侯硐瑞三礦場

Posted By weihsi / July 9, 2008 @ July 09, 2008

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當我們到達侯硐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左右了。天氣非常不好,陰陰沉沉的,有時甚至會下起短暫陣雨。不知是天氣的緣故或是山城本來的生活節奏,侯硐並不如鄰近的其他景點那般熱鬧,只有少許的繁華紀錄在某些痕跡之中。

繼續上篇文章的行程,離開了十分,我們計畫從縣106線到瑞芳,在從瑞侯公路到達侯硐,上篇文章連結: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春如月筆記]

之前在網路上閱讀到幾篇介紹侯硐地區的文章,激發起我對於侯硐這個舊礦場聚落的想像,與朋友分享著自己對於這些文章的想法或心得。achich居然也說這個地方(侯硐)感覺蠻不錯的,他也想過去看看、攝影或是紀錄某些痕跡

上篇文章所說的侯硐介紹的文章,是Joe所紀錄的:


最後的碳礦路,猴硐 [Blue JOE Photo Diary]


上次古早麵那篇提到電影《悲情城市》與《無言的山丘》分別代表了告別悲情與無言的九份金瓜石,而導演吳念真的《多桑》,雖然電影場景設定在九份、金瓜石,不過實際拍攝的地方卻是猴硐。回家找出上回跟老爹那趟,雙溪走石芛尖、南草山出草山產業道路,下大粗坑古道出猴硐的紀錄,是2001年去的,隔了七年又回到猴硐。

這篇文章對於侯硐作了簡單卻清楚的介紹,對於想去侯硐的朋友推薦一讀。我也模仿著Joe在介壽橋上攝下侯硐主要景點的位置圖:

侯硐位置圖_展示尺寸

侯硐車站可說是侯硐聚落的交通中心,於是我們以此作為我們的目的位置。

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侯硐車站屬於台鐵宜蘭線,不過由於前往平溪線的遊客大多以瑞芳站為轉乘站的關係,於是與三貂嶺車站也常成為平溪線旅遊的一部分,雖然如此,但是平溪線本身卻鮮少對於此站多作介紹,使得搭乘平溪線的旅客很少在此駐留,大概只存有尋幽探訪閒情的人才會到這裡走走吧。

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侯硐車站的站場很大,分軌道數目似乎不符合現在的載客量,或許可以藉此想像在侯硐礦業興盛時期,那時的高運載量需求。根據紀錄,侯硐煤礦曾為全台灣的七分之一,侯硐車站不單單運載居民,還有從各地而來數千名的通勤礦工,以及將各礦坑的煤礦運來車站旁的選煤場,最後再藉由此鐵路運輸網運送煤礦至全台各處。

Houtong
Houtong

瑞三選煤場,如今已經毀壞大半建築,面對鐵道的牆上尚有「產媒裕國」四字。

Houtong
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選煤場前的廣場是當時輕軌舖設的地方。一旁有人為修整過痕跡的日式建築,似乎是未來煤礦博物館之用。

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 侯硐神社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 侯硐神社

侯硐地名由來的猴洞坑位於侯硐車站河岸對面的山腰之上,與選煤場間以一座橫跨基隆河的拱橋連結,不過現今橋樑已被列為危橋而禁止通行了;如今橋上還有輕軌道的鋪設。

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 侯硐神社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 侯硐神社

瑞三礦業大樓即位於猴洞坑之旁,在大樓外的柏油馬路(即侯硐路)旁還有輕軌架設的遺跡。

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 侯硐神社

猴洞坑在瑞三礦業大樓旁,也位於運煤橋的一端,在侯硐路旁。坑洞中棲息著生物,自坑洞中不斷發出聲響來。

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 侯硐神社

猴洞坑頂字樣特寫。

Houtong
侯硐車站 / 瑞三礦場 / 侯硐神社

運煤橋特寫,橫跨基隆河岸,巨大明顯的橋體成為侯硐地標。

Houtong jinja

侯硐神社位於侯杜公路旁,相關紀錄請詳見《侯硐神社》一文:

侯硐神社 [春如月筆記]

侯硐神社位於侯杜公路旁,隱匿於雜草叢中,若不仔細尋找,似乎不易找到被樹叢所遮掩的那神社入口的石造鳥居。目前我對於侯硐神社的資料非常的少,只能從少數的資料才推測相關的訊息。侯硐神社似乎是無社格神社,建造年代不明,大概是由於侯硐地區礦業曾於日治時期相當興盛,人口聚集眾多,才有建造神社的需求與資源。

繼續閱讀

侯硐貓村攝影之旅(圖多)

去年底,文成有來台北小住幾天,某天他說想趁空閒時到侯硐散心,那時我剛好有點時間,隨即與他約定一起到侯硐去,順便互訴近況。隨後我也約了僑一同過去,文成從鶯歌作區間車出發,我與僑在台北上車與他會合。

數年前我曾與朋友沿著106公路來到侯硐,那時的侯硐還是一座沒落礦場的山邊小鎮,不似現在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鮮少旅客造訪,是座靜悄悄的獨立山城。隨著後來「小心貓出沒」的拍貓風潮以及地方政府觀光產業的重視,才逐漸成為近來鐵道旅遊新地點,帶來了大量的遊客與設施建設,與數年前的風貌相比已有很大的轉變了。



 

2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對侯硐有興趣的朋友,2010年11月6日(六)
    侯硐的社區居民舉辦了第二屆的關燈夜遊活動!
    內容相當豐富,有耆老導覽,礦工頭燈DIY,侯硐地方遊逛等
    是地方熱心的居民所發起的~有興趣的請洽以下網站噢^^
    機會很難得!!歡迎大家參加!!

    http://www.wretch.cc/blog/hodu2010/12173103

    ReplyDelete
  2. 對上方活動有興趣的可以寫MAIL給我噢^^
    alangela@jacreative.com.tw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