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Posted By weihsi / July 8, 2008 @ July 08, 2008

Vivitar 第一捲

之前在網路上閱讀到幾篇介紹侯硐地區的文章,激發起我對於侯硐這個舊礦場聚落的想像,與朋友分享著自己對於這些文章的想法或心得。剛好阿志說也想過去看看、攝影或是紀錄某些痕跡。於是我們就約定成行了。

我們查閱相關資料,阿志說神社的存在讓他感到蠻特別,所以想特別去哪裡探訪,後來阿志覺得侯硐也在平溪線附近,可以就近到菁桐煤礦那裡去,我也贊成這個提議,於是確定好行程和路線後,事情就這樣決定了。

七月記載這次旅行有點晚,我們是在六月底前往的。同行的有阿志與 skiseiju、我等五人。大家在重慶北路和市民大道路口會合。

我們的路線與行程是:

重慶北路市民大道路口(會合)→市民大道→環東提頂大道→國道三號系統系統→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縣道 106 線→到達菁桐→縣道 106 線→到達十分(用餐)→縣道 106 線→到達瑞芳省道台二丁線→到達瑞芳→縣道 102 線(右轉明燈路)→瑞侯公路(過瑞柑陸橋右轉)→侯硐路(過侯硐國小時右轉,左轉是侯杜公路,可到侯硐神社,而侯硐路是通往侯硐車站)→介壽橋→到達侯硐車站(目的地)


我們十點左右從台北出來,除了石碇交流道附近有短暫的交通堵塞外,幾乎是一路順暢,在縣道 106 線上,遇許多重機騎士奔馳在山道上,106 公路似乎也成為重機車友聚集的路線之一。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接近中午時我們到達菁桐,阿志不往觀光客聚集的菁桐車站而去,而是直接前往菁桐車站後放的石底礦場,對於這裡,阿志和我也不陌生,感覺廢棄的礦場似乎又顯得毀壞荒涼,我們到了「石底大斜坑」上去,這座曾是台灣開採最久、面積最廣最深的礦坑,如今只剩下躲長在坑底的呱響蟲鳴而已,讓人不勝唏噓。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遍佈礦場四處穿插的窄軌台車輕軌,現在由磚頭填滿著兩軌間距。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敗壞的屋牆,可以讓人稍微想像著當時採礦的規模與盛況。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石底礦場不比菁桐車站是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只有少數的解說牌與路線指標而已,少了遊客的足跡也任其凋零。事實上,台灣所有的觀光景點都有個共同通病,不是過分的商業化,即是過分的忽視。而我心目中最好的景點規劃,是景點設施或古蹟都有受到妥善的保護與管理,卻不因過度開發及商業化而失去原來景點的特色與氣氛。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菁桐車站與石底礦場就是一個強烈的對比,車站由於過度開發,而遍布商業氣息,而失去了過往木造車站與山城礦區的原汁原味。而相距不遠的石底礦場卻雜草叢生,遺址由於沒有妥善的保護而逐漸敗壞。下圖是從石底礦區所攝的菁桐車站,很難想像兩個差異這麼大景點居然這麼接近,下方是菁桐車站的咖啡座。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礦場內有許多的設施卻不知其作用,缺少了充分的規劃來做礦場知識介紹,使得遊客無法進一步去了解礦場生活與情狀,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

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菁桐石底大斜坑礦場

有兩個特別的地方,我們發現這裡的樹叢都依附在殘牆之上。右圖是園區劃分的界線居然是以舊軌道作支架。

平溪十分車站 / 靜安吊橋

將近中午時分我們才結束菁桐的行程,沿著縣道 106 線路過平溪而到達十分,那時天空已經開始出現大塊的烏雲逐漸漂近,果然我們尚未離開十分,便已下起雨來。而我們的行程也結束了一個段落。

下篇連結

侯硐以下,瑞三礦場 [WeihSi bLog]

當我們到達侯硐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左右了。天氣非常不好,陰陰沉沉的,有時甚至會下起短暫陣雨。不知是天氣的緣故或是山城本來的生活節奏,侯硐並不如鄰近的其他景點那般熱鬧,只有少許的繁華紀錄在某些痕跡之中。



 

5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喜歡您的介紹,可當我未來旅遊規劃

    ReplyDelete
  2. 匿名朋友,謝謝你的到訪。

    ReplyDelete
  3. 請問我可以引用你的照片到我畢業設計內嗎?
    我會註明出處~謝謝

    ReplyDelete
  4. 只要有註明出處以及非商業用途我想當歡迎你的引用。如果你的作品有發表或展示時,也請你能告知我一聲,謝謝!

    ReplyDelete
  5. 到這兒去我要有任何必要的資出? Thanks.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