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夏天結束了?寫北京奧運成棒系列

Posted By weihsi / August 20, 2008 @ August 20, 2008

看完一系列台灣代表隊在五棵松棒球場的比賽。自台灣代表隊在剛才(十九日晚間)以二比四的差距敗給美國代表隊的時候,也同時確定台灣無緣晉級四強賽了。當比賽的結果從現場轉播播放出來的時候,我忽然聯想到日本許多以甲子園為背景的青春電影的最後:「當比賽結束後,那麼我今年的夏天也結束了。」

我和台灣的許多球迷一樣,都不喜歡輸的感覺,很可惜的是,所謂的棒球之神今年似乎不怎麼眷顧台灣的子弟兵,從八搶三開始台灣代表隊就彷彿被受傷的消息所壟罩著,而致使許多好手無法參加,接著本土與旅外球員們也紛紛傳出受傷的消息,直到北京奧運出發前,許多選手是帶傷來做比賽調整的。

我發覺到台灣的球迷都是支持這支代表隊在北京贏球的。無論是敗戰之後列舉戰犯的球迷或是護航的球迷,他們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大家不都是想贏球嗎?但是,我必須解釋我的想法,在球場上位勝利拼搏的球員們,都不是所謂的「戰犯」,因為他們都很努力,在場面上的每個球員,他們的求勝慾望都很強烈,甚至於在承受巨大壓力與困境之下,我也還是感受到他們那股不放棄比賽,一分一分拼搏力量。

印象最深刻的,是對南韓的比賽之中,在開賽之初雙方就面臨八比零的懸殊差距,面對棒球實力日益成長的南韓棒球隊,追上八分甚至逆轉獲勝,是多麼困難的事情,或許這樣的失落感是會讓人提前放棄這場對決的,但是在彭政閔這一壘前的奮力一撲,我看的真的都很感動與心疼,我想無論成功與否,一定讓台灣的許多球迷不禁叫好:「恰恰你是永不放棄的真男人!」



不過,我卻看見球員們讓人心酸悲情的一面,看見陳金鋒是忍耐腰傷帶來的痛苦上場,並且在每次的打擊裡都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幾乎是完全的苦撐上場,尤其是每次揮棒之後,看見陳金鋒彎下腰的痛苦,我總是難過的想問:「怎麼還要上場呢?」知道是為了自己為了大家的期待才拿起球棒上陣的,但是我很心軟,真的很不忍心。更對球隊整體戰力不足感到無奈。

另外,我想到的是許文雄和李振昌兩位投手精采的表現,面對強敵之下的投球內容讓人驚豔,但是大家都很清楚,雖然他們壓制了對方打線,但是卻投的很辛苦,尤其是接連出賽的消耗之下,那種燃燒手臂般的苦撐,每每在教練團在投手運用上的環節稍有遲疑,是會隨即造成遺憾的。

我想,在面對未來相類似的國際賽當中,台灣棒球的戰術思維,或許有一點檢討空間存在。

當然還有許多好手,無法一一列舉。不過從這一系列比賽中,很多人都發現到台灣棒球成績正逐漸退步的事實,尤其是當南韓與中國有很明顯的進步對比下,讓人對於台灣棒球的未來更心急了。為什麼南韓可以以預賽全勝之姿挺進四強,為什麼中國可以在最後一刻取得制勝分,這些現象代表的是什麼問題?甚至是什麼警訊呢?我認為真的要好好反省,畢竟輸球雖然不能代表什麼,但是在輸球之後無法持續改進而導致下一場輸球,那麼這場輸球不只輸掉了敵人,也輸掉了自己。

如果要列舉戰犯,,請包容我舉出以下三個:

1.像是不定時炸藥並每次都嚴重打擊職棒的黑道簽賭。
2.忽視「球員與球迷才是棒球的本身」的畸形職棒生態。
3.和我一樣只有(國際賽)激情卻不關心(整體台灣棒球)的一日球迷。





相關閱讀

沒有太難過的感覺(中中戰之後) [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如果球場上存在著「一定贏」或「一定輸」,那這場比賽就根本不必進行,就算進行也沒有收看的價值,不是嗎?如果大家都看了今天的中中之戰,就表示對結果或過程是有疑慮的,不是嗎?所以我不懂,為什麼我們一定會擊敗中國隊?或絕不能輸中國隊?基本上這種論調,就是令人感到不解的。

Keep the faith [euyoung's soliloquy]

我很心疼的是這幾個年輕的選手,我很喜歡年輕球員,現在冒出頭的旅外選手,我幾乎都從高中聯賽開始看,有些還是國中時期就看了,為什麼林哲瑄要腦充血撲那一球,讓原本一二壘有人的鳥安,變成一隻超前比數的二壘安打,因為他想拼一個他想贏阿!但這就是經驗的問題,想贏並不能轉化成處理球的智慧。

我心疼的是,這次的比賽他們背著兩千萬人的期待,打的好是一個應該的,因為CT本來就該這麼好;打不好,是國恥,是戰犯,是一個態度散漫、或者熱血過頭、或者禁不住壓力的球員。

台灣棒運四十年,從遙遙領先到雖敗猶榮 [漂浪。島嶼]

1968年,紅葉少棒打敗來訪的日本關西少棒隊,無論事後被揪出多少不堪,但是它成為台灣棒運的一個起點,到了2008年,台灣代表隊輸給自認不可能輸的中國隊,仿如台灣棒運一個沒落的警訊,整整四十年,台灣棒運從盛到衰走完一圈。

這是一個週期嗎?不!日、美、古巴,尚未墜落,韓、加、中國,不斷攀升。
那台灣呢?從一個力拼四強之冠的隊伍,到現今變成不要居末,台灣棒球的確在退後。

痛定思痛,讓台灣棒球翻身 [林言熹觀點]

重要是,如何試圖從棒球強權手中取得勝利,不要老是未戰先衰,看到日本、美國腿就軟了一半,要懂得擬訂計畫,構思戰略並徹底執行,一步步地向前走,這才是應有的態度。

更重要的,是接下來的四場比賽,如何展現不服輸的企圖心,盡全力衝刺,不要輕言放棄,不論只剩下百分之幾的機會才能擠進四強,都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用盡最後一絲力氣,千萬不能像去年世界盃一樣,再輸給荷蘭無緣四前後,就此一蹶不振敗下陣來。

爭氣點,這群愛棒球的男人們![文字邊境‧換日線 ]

說真的沒有缺點嗎?屁啦,沒缺點怎麼可能有那個大失誤?
說真的不能碎唸一下嗎?打擊沒發揮,投手守不住,是可以好好檢討一下。
說真的不能生氣傷心或難過嗎?怎麼可能啊!

但是,我沒有生氣,頂多就真的只是傻眼,只是想問打擊咧?只是想問為什麼投手沒擋頭。我卻一點點都不忍責怪他們,至少現在。我真的只是想弄清楚而已。剩下的留給球員、教練自己去思考。



 

4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四年前雅典奧運也說要好好反省,四年後的北京奧運結果也是讓球迷失望。是該採取結果論阿,總不能每場球賽打下來都是雖敗猶榮吧。或許不只是棒球,台灣體育的整體發展是應該要做個總檢討。除了買票進場看球賽外,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做才能真正幫助台灣的棒球發展。不論如何,還是很支持中華隊的球員們!我不會放棄支持台灣中職!!

    ReplyDelete
  2. 沒錯,希望台灣棒球可以察覺這次奧運的所帶來的警訊,進行整體棒球生態的改造。

    ReplyDelete
  3. 職棒簽賭案害慘了台灣的棒球生態,
    想搞好這運動,就先解決這個問題吧Orz

    ReplyDelete
  4. polyxyz,真的沒錯,簽賭的傷害太大了。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