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的台北高樓印象

Posted By weihsi / September 2, 2008 @ September 02, 2008

台灣博物館與新光三越大樓

最近常常到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那裡去,是由於暑期所報名的補習班就在附近的關係。每天過的和準考生們一樣的生活,預定的時間當中,到台北車站附近、食用晚餐、上課、打瞌睡,直到時上完課後,隨即搭乘著交通工具回家。我想,這樣機械式的生活,應該曾是許多準備各大考試的人共同的經歷吧。

暑假的進度比起開學來說是比較不緊湊的,有時候我會趁著一些細碎的時段到二二八公園內遊走,比起公園內的樹木來說,館前路的高樓大廈的確會讓我感到太擁擠了點,因此我比較喜歡在公園內逗留。不過,大部分來說我也不會消耗時間太久,有時是繞著園內的步道行走一圈,有時是帶著相機隨意拍照,有時是尋找著公園內所放置的遺址,有時也會留下一點紀錄 (二二八內的遺址真的很多)。

在公園內,最讓我感到特別的,是像上圖那樣仰望台灣博物館與新光三越大樓的影像,這兩座建築物都曾成為城內區的象徵性代表,也是兩個不同時代的建築地標。有時候看著兩座建築彼此重疊,總會產生對於都市變遷的疏離感與歷史感。

台灣博物館是台灣歷史上最悠久的博物館,她那華麗的巴洛克建築樣式至今還是值得人們細心地去欣賞。而新光三越大樓曾是台灣最高的摩天大樓,加上比鄰著台北車站,新光大樓也曾經與現在的 Taipei 101 一樣,成為台北的代表性建築之一。換句話說,無論是台灣博物館或新光三越大樓,都曾有過自己過往的「台北印象」,或許說,是一種無常。

有時候,我會比較兩個「台北印象」,想著哪個「印象」會較讓我着迷,會喜歡那個時代的象徵,是高樓呢?還是博物館呢?依照我的個性,我當然會喜歡台灣博物館多一點,大概是因為我比較容易着迷歷史建築的關聯吧。我總覺得那個高樓大廈太單調了點,有點太(現代)台北了點。總覺得新光大樓尚未沉澱出韻味來。





相關閱讀

明石鳥居與乃木母堂鳥居於二二八公園 [WeihSi bLog]

明石總督之墓被迫移葬在三芝鄉福音山墓園。墓園設施只有鳥居遷移到二二八和平公園內,國立台灣博物館前。今年初,二二八公園進行景觀維護工程,將襄陽路一側的圍欄拆除,隨後是人行道美觀工程,使得原本在圍欄當中讓人無法靠近的鳥居,隨著圍欄的拆除,鳥居的位置竟然就在人行道旁,不只可以方便觀察鳥居的細節,也讓遺址與人們的生活更靠近一點。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