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icious.com 改版與社群功能討論

Posted By weihsi / August 1, 2008 @ August 01, 2008

deliciouscom_p_600在八月一日這天,老書籤網站 Del.icio.us 改版了。首先會注意到的,大概是原先的「del.icio.us」網址變成了「delicious.com」。不知道這樣的改變會不會讓使用者好記一點,雖然覺得舊網址也很簡單啦。不過我到覺得新頁面的設計多了很多色塊,感覺上比起之前的單調版面好很多,但一樣保持著之前的簡潔,不會因為改變版面而造成使用者使用上的落差或不便。

關於改版內容的相關介紹可以參考重灌狂人的文章。而英文閱讀能力不錯可以參考官方說明。

Delicious 2.0 美味書籤大改版! [重灌狂人]

自從在2005年被Yahoo買走後,del.icio.us似乎沒有作過什麼大變動,一直到最近,在經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測試之後,終於推出2.0版的網站介面。跟以前一樣的簡潔、清新,看起來也更有科技感,整體操作速度也順暢很多。

What's New on Delicious

Delicious has a bold new design that is more powerful and easier to use, along with a revamped search that's faster and more robust. It's also full of useful features that people have been requesting for years.

撇開這次改版內容,看完以上文章後,讓我想到的是單純的書籤網站與社群書籤網站這兩者的不同。從這次改版似乎可以看見 Delicious.com 想要與社群作相關結合的意思。和社群結合的確有增加或聚集人氣的效用,不過當我想到台灣的兩大社群書籤 FunP 和黑米時,發覺到雖然網站可以因為社群而聚集人氣,卻也往往會因為社群的關係而引發爭議。

例如黑米與 Funp 都曾因為「政治文」問題引起討論,甚至有些使用者不諱言地表示是政治文的與意識型態緣故才引發黑米出走潮的。以及為了讓書籤能夠作合乎社群及話題的處理,這兩個社群書籤網站都有較為複雜的書籤內容分類功能,並且這些由於都需要使用者自行處理也相對造成使用障礙。

我就曾經閱讀某篇文章直接批評黑米書籤的文章收入介面太不方便了,作者說「只是單純收錄書籤而已,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這句話說的也有道理,總不能因為社群功能而犧牲掉新增書籤的便利性吧。雖然許多使用者在長期使用下來卻覺得差不多,但是這個門檻障礙還是存在。我記得曾有文章指出,書籤網站裡「單純閱覽書籤的人總比新增書籤的多」。就好比PTT的潛水板友一樣。

相較之下 Delicious 就比較少有類似的困擾。在我使用過台灣的書籤社群網站後,也重新地體會到這個 Delicious 的好處,畢竟書籤收集才是書籤網站最需求的東西吧。當然,我必非排斥社群功能,而是認為一個方便的收集與管理書籤功能也是很重要的。好比黑米,社群功能很多元、強大,但是卻對書籤新增產生門檻,FunP在這方面有很大的修正,而 Delicious 則是依然書籤收集當作主角,社群功能也在合理的角色範圍內。

這是改版後,我覺得 New Delicious 這個網站變得更棒了,可惜它沒有英文的使用介面 (不過可以接受中文),不然在台灣或許可以佔領一大塊網路書籤市場的這塊大餅吧。



 

1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現在都改用 funp 了,黑米變得比較少用。國外的書籤又用不習慣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