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五十日的平民總理大臣

Posted By weihsi / August 4, 2008 @ August 04, 2008


木村拓哉所主演的日劇「CHANGE」在2008年的五月上映,長度只有短短的十集。故事與角色內容在網路上有許多網友作了諸多介紹,尚未看過的朋友可以在相關連結找到網頁來作為參考。如果以我的感覺去解釋這部日劇,我覺得整部戲會讓我想到平時在報章雜誌看到的「一日店長」,也就是讓非專業人士嘗試在一定期間內擔任某要職的活動,換句話說,如果由我來形容,我會說:

「CHANGE」不過就是「一個單純又天真的平民,跑去參加了一場叫做五十日總理大臣的活動」而已嘛。

主角朝倉啟太 (木村拓哉飾)從一位小學老師在短期間內成為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物,我想這大概是「CHANGE」最大的「話題內容」,除此之外,真正具有爭議性的政治議題反到鮮少涉入,反而在許多情節上讓人有的家庭喜劇的感覺。我想大概也必須這樣,才可以讓大多數對於政治冷感的日本民眾願意打開電視看這部「政治鬥爭」大戲吧。

雖然如此,卻可以隱約發覺到「CHANGE」有點想宣傳理想民主政治訴求的味道,最明顯的自然就是劇名「CHANGE」了。還有朝倉初登場時在黑板上寫上的生字「夢」或總裁選前的公開演說等等。當然,最具代表性的即是最終回那段朝倉總理獨自電視演說的二十二分鍾。如果要作個整理,我們可以發現朝倉總理的政治理念很簡單:

只不過是身處在人民的角色上,去傾聽人民的聲音而已。


而你會發現到,這是一個在簡單不過的民主政治理念,就連小學五年級的公民與道德課本都有寫(最後朝倉真的拿出一本公民課本出來)。不過這卻是我們當代民主政治最缺少的。事實上,只要仔細去推想,社會中較有經濟上優勢的人才有足夠的資源成為政治人物,而因此產生的政治人物的所接受的資訊或想法,說不定是會與非高經濟階級甚至是更低層的人有所差異,就像朝倉所說的,當選舉過後,那些在民主體制上應當服務群眾的政治人物,反而一貫地身處於高高在上的地位。

而這些,正式朝倉總理最想「CHANGE」的一塊,甚至到最終回,朝倉總理甚至下達了一項企圖改變現狀的決定。在「CHANGE」之後,我想一位可以為了人民而反抗自身政黨或內閣的總理、一位為了瞭解人民而隨時到人民身邊的總理、一位為了處理國家事務而操勞到身體發出警訊的總理,就算把三者分開來看待,都覺得是「好偉大的政治家」喔,更何況三者合一呢?或許,真的只能用初登場的「夢」來看待吧。看見 James 《WSJ:朝倉首相大獲全勝》這篇文章,我想不只是日本,有這樣夢幻般的政治人物,無論哪裡都會聚集高人氣吧。

不過,如果是說我心裡所想到最為接近的政治人物的話,我心裡大概會浮現某個模糊影子而已。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 http://wwwz.fujitv.co.jp/change/index.html
Wikipedia / http://ja.wikipedia.org/wiki/CHANGE

繼續閱讀

看木村拓哉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繼續從政吧! [簡余晏部落格]

從記者實際轉行從政後,不斷有人探問我是否後悔?我做決定一向是定了就往前衝,但非常認同木村劇中的一句話:「如果沒有熱情與強大的心,就無法從事政治」

WeihSi pLurk / http://www.plurk.com/p/23f82

我覺得整個片子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要取消茶水那段...會有茶水就是因為機關不希望預算被取消,所以就算沒人喝也會消耗預算 這跟台灣的環境還蠻相似的 把一切歸零是需要勇氣跟權力的...

日劇「CHANGE」改變日本政治 [新台灣新聞週刊]

七月十四日晚上,木村拓哉用長達二十二分鐘的一鏡到底表演,向電視觀眾發表演說。這位日劇天王吶喊著:「主權在民......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政治......人民有權利和義務將真正的政治家送進國會!」這場演說不僅創下三一.二%的瞬間收視率紀錄,也可能改變日本政治。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