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式部

Posted By weihsi / July 6, 2007 @ July 06, 2007

紫式部(生没年未詳)は越後守・藤原為時の娘で、大弐三位(58番の作者)の母。夫の藤原宣孝の没後、一条院中宮彰子に出仕しました。中古三十六歌仙の一人で「源氏物語」の作者です。式部の家は詩文を以て立つ一族で、父の為時は漢詩文の大家でした。この父が兄に学問を教えていると、そばで聞いていた式部の方が先に覚えてしまうので、父は「この子が男の子だったら」と悔しがったといいます。紫式部(むらさきしきぶ,Murasaki Shikibu),是日本平安時代中期的女性作家,無法得知正確的生歿年份,由諸多的資料與學說研究,大約推測於天延(974至976年)至長和年間(1012至1017年),為日本中古三十六歌仙之一。


出身


父親為越後守藤原為時,母親是攝津守藤原為信之女。曾祖父為堤中納言藤原兼輔(亦為中古三十六歌仙之一),祖父雅正、伯父為賴,皆以和歌、漢詩的著作聞名於當時。因此不難想像紫式部為出身於書香門第的才媛,自然受到許多文學教育的暈染。族系為藤原式北家旁系,平安時代的女性多以父親或是丈夫的官位作為稱呼,藤原為時曾任式部大丞,因此其女房名(嬪妃女官)應被稱呼為「藤式部」,「藤姓」為藤原氏的略稱。之後著作《源氏物語》,後人以物語中的人物「紫之上」的「紫」取代了「藤姓」,而稱作「紫式部」。


略傳


母早歿。藤原惟規是紫式部的兄弟。當時女性要求學習字、和歌和漢詩,自幼便傳著擁有著優秀文采的逸話。曾隨父親出任越後國兩年左右。長德四年(998年),和山城守藤原宣孝結婚,紫式部和宣孝之間的年齡差距相當於父女輩,兩人結婚的第隔年(長保元年)產下一女,為賢子(後為大貳三位)。1001年,宣孝去世,一般學者推想,從此時直到寬弘二年(1005年)入宮成為中宮藤原彰子的女官這段期間,《源氏物語》的構思及寫作,大概開始於此時。

寬弘二年(1005年),紫式部入宮成為中宮彰子的女官,職務可能是作為家庭教師類者,預估紫式部入仕的期間最少有八年左右。在入仕這段期間,紫式部能夠直接的接觸皇室宮廷的真實生活裏層,也增加《源氏物語》中細膩而敏感的多種描述與記載。

紫式部晚年的生活情況,資料十分的模糊。最後的記載是藤原實資的「小右記」,為長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的「越後守為時女」一句。有一說法認為紫式部與《源氏物語》中的許多人物一樣,最後出家遁入空門。通說認為紫式部約於一○一二年至一○一六年間去世。傳聞紫式部的墓大約在京都市北區紫野西御所田町。

圖片資訊

Yahoo!インターネット検定 │ 百人一首タイピング大会

相關閱讀

源氏物語 [WeihSi bLog]


《源氏物語》是世界最古老的長篇寫實小說。分為三部五十四帖。作者是紫式部 (Murasaki Shikibu)。《源氏物語》的卷名皆以卷中的場景、人物、或和歌來題名。其中在四十一至四十二帖的《雲隱》只有篇名而沒有內容,其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本來是有其內容,不過由於時代的轉變而亡佚;或說本來的作者無此篇幅,是由後人添加的。較為特別的說法是第四十一帖《幻》所描寫的是女主角之一的「紫」的死亡,作者不忍描再寫男主角光源氏遁世之言,因此以《雲隱》兩字帶過。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