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電影最新片段與其幕後花絮

Posted By weihsi / May 19, 2010 @ May 19, 2010


部落格曾在2007年的時候發表過關於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文章,那時候魏德聖導演為了募集資金拍攝五分鐘的試驗短片,希望能藉此取得投資者的興趣與迴響,可惜的是最後是以失敗作收為結果。但是事件在2008年發生了轉折,那就是當年魏導拍攝的「海角七號」作品創下當時全台高度迴響與票房成績,造成一股「海角風潮」,魏導的電影創作理念受到大眾的重視,包括「賽德克巴萊」。

海角七號的成功,讓魏導重新啟動「賽德克巴萊」的拍攝作工,當時所苦惱的資金募集也因為知名度的提昇而較當時更容易募集,雖然如此,由於拍攝工作開始後,「賽德克巴萊」拍攝成本隨進度不斷提昇,讓本片在重啟拍攝後其「資金不足」、「資金吃緊」的謠言始終隨之流傳(新聞中導演有承認)。

前幾天,「賽德克巴萊」的官方部落格公佈了電影片段與其幕後花絮:



官方部落格於5月15日發表的,畫質比較好,各約一分鐘,括號後面是時間總長度,預計2011年夏季上映。一、片段(1:07)二、花絮(1:33)。(轉載PTT電影板 #1BxcBQmM (movie))

以下與五分鐘募資影片作比較:



網路上有記者會現場紀錄影片(5/14,in 林口片場):




公視新聞的報導:


台日韓團隊攜手 打造史詩英雄片(公視晚間新聞/2010/05/14)

在【海角七號】票房開紅盤之後導演--魏德聖繼續實現他的夢想開拍已經構思籌劃超過十年的電影《賽德克‧巴萊》;這一部描寫日據時代霧社事件的影片在半年前開拍,投入經費高達六億。
其中花費了八千萬元建造的場景在今天首度曝光。

跋山涉水歷盡風霜、《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構思籌劃超過十年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已經開拍半年,電影的片段首度曝光,爆破場面更具震撼力。

賽德克巴萊說的是1930年霧社事件【莫那魯道】的故事,描述賽德克族對抗日軍的英勇行為。製作團隊來自台灣、日本、韓國三地,要共同創造台灣第一部史詩英雄電影。

為了原汁原味呈現當時的壯烈事件及原住民部落景觀,製作團隊冒險進到深山拍攝、也斥資八千萬、在台北縣林口精心打造這個霧社街道場景。

這個場景佔地一萬兩千坪,歷時半年搭建,每個細節都不放過,因為堅持每一個小地方,拚命追求完美,導演魏德聖坦承,資金一直很吃緊。

在這部電影中擔任監製的國際知名大導演吳宇森也承諾,會盡自己的能力,把好片推銷出去。

賽德克巴萊預計今年七八月殺青、明年暑假上映,這部斥資六億的史詩電影,也耗盡魏德聖海角七號電影的所有盈餘,魏德聖笑說,他從不去想錢的事,不然會拍不下去。

許恆慈、陳柏諭台北報導。

場景考究 耗時半年 (自由電子報/2010/5/15)

記者鄒念祖/綜合報導

「賽德克.巴萊」的霧社街上有郵局、旅社、雜貨店、肥料店、修傘與修鞋店。郵局的門口貼著日本公債的宣傳海報,雜貨店裡賣著中將湯、健腦丸,路邊還貼著「梅毒與其他腫物特效藥」的廣告。

「賽德克.巴萊」請來種田陽平擔任美術設計,他的代表作包括「追殺比爾」、「空氣人形」與「扶桑花女孩」,這位日本大師親身帶領工匠,從整地開始花了半年搭建出霧社街與公學校場景,甚至在暴雨積水及膝的惡劣天候趕工,完成了讓人回到過去的精細作品。

這麼辛苦搭建的場景,可能無緣讓大眾進入參觀。因為這塊地是私人所有,由新聞局幫忙協調,讓劇組承租,所以必須要有人投入預算,繼續承租並負責維護與管理,才有可能像「艋舺」的剝皮寮一樣開放觀光,甚至再讓其他的劇組來此拍戲。

相關連結

賽德克-巴萊 官方部落格

賽德克巴萊 [春如月筆記]

這部電影短片的起源,來自於 1997 年內容為原住民族人抗議的新聞報導。這篇報導引起魏德聖導演的注意,後來他從翻閱參考書籍開始到事件當地的調查,發覺到霧社事件背後所隱含獨特的賽德克信仰與族群美學,是值得藉由影片作品來記錄和發揚,因此他計畫著以呈現誠實與信仰來製作「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2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你的文章果然都是引用....


    不過話說我比較喜歡以前的版本,新版的有點無力

    ReplyDelete
  2. 哈,因為我覺得我不是訊息製造者,只是傳遞者而已,不習慣加入太多主觀想法。如果有個人見解我比較會獨立一篇來寫,例如這篇。就類似懶人包那樣吧。

    我剛開始也覺得新版怪怪的,囧。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