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神社的石燈籠

Posted By weihsi / May 19, 2008 @ May 19, 2008

台灣神社石燈籠

台灣神社於戰後面臨廢座拆除的命運,保留下來的遺物散落各地,例如劍潭公園入口上或圓山飯店的狛犬金龍,國立台灣博物館前的銅牛或三峽祖師廟的鳥居石柱等等。而在兒童育樂中心中山北路側出入口的斜坡上,還有屬於台灣神社的石燈籠,正悄然豎立著。

石燈籠(tourou)的位置並不隱密,而是簡單地成為庭園花圃的一部份。我想,說不定真是因為佈景的需求,才會於拆除當時保留下來的。燈籠的保留程度相當完整,除了基壇可能在遷移的當時被破壞之外,燈籠的寶珠笠火袋中台竿基礎等結構依然完好。


燈籠的體積與高度相當大,不包括基壇的燈籠即比一般成人還要巨大,似乎比一般的燈籠還要大上許多,或許是因為高社格的緣故才能有如此規模。讓人難以想像當年佈置台灣神社時,神社參道兩旁排列著上百座如此巨大燈籠的景象,我想,一定讓人感到十足的肅穆與莊嚴吧。雖然現代全台灣有可能只保留如此一座而已。

和台灣神社的舊明信片比較,除了缺少基壇之外,原本的火口的部份的純銅社紋金具也被除去。按照神社的資料來推論,竿 (連結中台與基礎的石柱) 的部位應該也有文字刻雕的痕跡才對,但是燈籠的前後皆無發現字樣,似乎是被鑿除了。

台灣神社石燈籠
台灣神社石燈籠

燈籠基礎上的刻有文字,有著「小頭」或「組長」的頭銜,似乎是捐贈者的姓名,燈籠前有中心設立的解說牌,不過內容當中的考據似乎是有疑慮的。
相關閱讀

官幣大社台灣神社 [WeihSi bLog]

從台北城景福門圓環開始由中山北路朝北行駛,路過了六條通與兩旁繁密的樹影,道路一路連結到劍潭山底。中山北路自基隆河的南岸往北望去,即可看見中國式建築的圓山大飯店以及後頭那蔥鬱的劍潭山影。那原本稱作中山橋或中山二橋的連結要道,目前正建構著複雜錯亂的高架橋梁。或許我們只能模糊想像著,在那百年之前,日本總督府曾在這之上矗立起名為台灣神社(Taiwan Jinsha) 的建築。

台灣神社的石燈籠 [我的赤腳旅行]

台灣神社在戰後拆除,相信大家都知道原址就是現在的圓山大飯店。拆得很徹底,留下的遺物不多,除了劍潭公園裡的那對狛犬之外,另一件最完整的遺物應屬這座石燈籠了。台灣神社的石燈籠在哪呢?它近在眼前,尋找完全不費工夫,因為就在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裡,前面還立了解說牌呢,所以不用懷疑這座石燈籠的來歷。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