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 劉山東牛肉麵

Posted By weihsi / July 12, 2007 @ July 12, 2007


在台北開封街一段的 14 巷,雖然只是個小小的防火巷,卻有讓人置身於異國氣氛的錯覺。閃鑠著白光的武藏食堂(日本料理)的迷離招牌,我喜歡這樣的類似那東洋海島夜底不眠的視覺,而在那蘊著白色光暈的招牌前,是照映著明顯黃色的燈光,交錯著「劉山東」的紅字。是間牛肉麵店。

我和到博漢區去,後來不知不覺到了開封街那裡,並且也巧遇了這間麵店。我點了牛肉湯麵,僑是炸醬麵。我喜歡它的湯頭,雖然麵本身很有嚼勁,但是清燉湯頭更讓我注意。在白色斑駁的牆壁上貼滿了關於這間店的媒體報導,有參予過台北牛肉麵節,聯合報也有專題。邊吃著麵邊看著報導,也有著一番趣味。在牆上還有著書法字畫,問過老闆才知道原來是以前其中一個善於書法的家人所書寫的。不善於鑑賞的我也假裝著專業。

回到家查了網路,果然有相關的資料,並且由當初看的牆上的相關報導,隱約能敘述劉山東的一些情事。在 1958 年由山東臨沂而來,第一代老闆是劉佩芹師傅,原來在新光三越站前、二二八公園一帶擺攤,直到 1987 年才搬來到現址。繼承這個原汁原味的大骨湯頭是第三代老闆劉少齡師傅。牛肉是現宰的台產黃牛肉,報導說店家有特別指定部位的牛肉,因此二十頭牛只能挑出十條肉,也就是這樣嚴格的要求所產生的高成本,讓每碗牛肉麵必須以一百一十元的價格賣出。

麵條使用老闆舅舅所做的「筷子麵」與細麵。我對於麵條給於我的印象不比湯頭的醇美,不過報導所指的嚼勁,以及如同筷子那般粗的特色,也的確可以記錄下來。麵上的蔥花來自宜蘭三星蔥或高山蒜,較不易變質,而且這個蒜香也的確融入牛骨湯當中,讓我不禁回味著。

在 2006 年的台北牛肉麵節,以「清燉蔭豉牛肉麵」作品獲得傳統組冠軍。

媒體報導:
劉少麟表示,牛肉麵的牛肉要鮮活,不需要汆燙,直接帶血進煮鍋,「而且盛裝的器具不能新穎做作。」


在等待餐點的同時,拍攝了桌面上的配料。有白醋辣油辣椒和豆鼓。


酸菜近照。右圖是炸醬麵並附上一碗牛肉湯。


炸醬麵特寫。


我的牛肉湯麵,牛骨湯所反映出茶色的湯汁。

劉山東牛肉麵
電話:02-2311-3581
地址:台北市開封街一段14巷2號
營業時間:AM08:00-PM20:00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春如月筆記 / 美食 / 旅遊 / 文史 / 地圖整理

相關閱讀

台北│劉山東牛肉麵 [謝小敏的BaLa BaLa....]

老店果然有老店的味道。整體來說口味還OK,但是對我爸媽她們就多了一份懷念的味道。我爸真的很愛吃,每次來台北他都會去吃一碗。但是我也說不上來哪裡特別好吃。

劉山東牛肉麵 [qqsugerの青い空]

由大骨熬製的湯頭帶著淡淡茶色,味道非常香濃,甚至比紅燒湯頭還要香呢!我覺得湯上配點大蔥更好喝喔!上面的「蔥」,正是大蒜啦!記得報導上說是宜蘭出產的。牛肉則是號稱使用省產黃牛肉,並和湯分開滷製而成,形狀完整卻不爛,肉很香,還非常軟嫩呢!麵條是由老闆的舅舅製作的山東拉麵,不過吃起來像是烏龍麵的口感。個人對於又粗又沒什麼嚼勁的烏龍麵不太喜歡,而且又是加在我的牛肉麵上。如果要說有什麼不滿意的話,大概就是這麵條了,下次換細麵嚐嚐。



 

5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喔!!
    感覺好鮮美、好好吃耶!
    麵看起來就好像丟到地上會反彈一般

    ReplyDelete
  2. 餓死了~~>"<(吸口水)...
    雖然才剛吃飽XD

    ReplyDelete
  3. 害我肚子餓 = =
    果然晚上十點後不應該看美食相關報導

    ReplyDelete
  4. 我喜歡有嚼勁的麵條!!
    看起來好好吃喔~~
    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ReplyDelete
  5. @ 迷彩奇異果,楚雲,minkayu,韻如

    如果有美食團的話,請找我 XD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