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kor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鏡頭開箱入荷

Posted By weihsi / December 18, 2010 @ December 18, 2010

DSC_6241

上個月,父親購入了他的第二支鏡頭,Nikkor AF-S 105mm VR(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連結貳)這顆微距鏡!

一般而言,對於第二支鏡頭的採購法則,大多會以「補充他焦段的變焦鏡」或是「標準焦段的定焦鏡」為主要考量。不過父親在一開始便鎖定了微距攝影作為他的攝影題材。如果單以原廠的微距定焦作為考量,我個人覺得自己較適合原廠 60mm 這隻微距鏡,除了評價不錯外(對於60mm的表現,評價似乎比105mm VR高?),焦段也較適合我的需求(我習慣標準與廣角焦段)。但是在考量父親所想拍攝的題材及需求(如昆蟲或花卉,這樣60mm的焦段不夠)後,最後還是鎖定 105mm VR。

Nikkor AF-S 105mm VR 這隻鏡頭有獲得國外獎項的肯定(如德國 TIPA 2006 最佳微距鏡大獎)。在網路搜尋多數的經驗分享裡,優點的評價大多著落在鏡頭的解析力與散景,認為「夠銳利且發色濃郁與散景漂亮」,缺點有認為「對焦過慢、容易迷焦且紫邊嚴重」事實上,我覺得這兩項缺點算是可以接受,首先在對焦系統上,由於對焦行程很長所導致的迷焦問題,如果能善用鏡頭本身的「0.5m~無限遠/FULL」的切換模式,再加上「全時手動對焦(M/A Mode)功能」的手動微調時,對焦速度也是非常快的!而紫邊問題上,除了攝影過程中盡量去避免外(微距攝影本身就要縮小光圈去控制景深),聽說後期的全面幅機身對於抑制紫邊也有相當的效果,而逆光表現似乎也相當不錯

我想,目前美中不足的,大概是 2010 年2月 Nikon 將最初 MIJ 的鏡頭生產線移至中國生產吧,雖然我沒有嚴重的MIJ情節,但是對於二手賣相而言多少有受點影響。

最後,撇開上述鏡頭的評價,我個人的使用經驗上,由於微距鏡吃光都頗重,又加上微距攝影大多需縮光圈來控制景深,光線較弱的情況下,雖說有VR II防手震四級的加持(釋放安全快門),總覺得還是有點不足,所以建議以搭配閃燈或高ISO機身的組合較能解放了這些微距鏡的性能。

對了,鏡頭後的生產國已經換成了「MADE IN CHINA」字樣了。

相關閱讀:
DCView 數位視野介紹:
Nikon AF-S VR 105mm f/2.8G 微距鏡
Nikon 今日(2006/2/21) 正式發表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新鏡,這是 Nikon 第一款同時搭載超音波及防手震的中焦段微距鏡,防手震採用 VRII ,可以有效提昇四級的安全快門,以提供微距拍攝時更高的拍攝成功率。這也是 Nikon 繼成功的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後,另一款搭載 VRII 的新鏡。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的口徑為62mm,重量約720g,塊頭比未具防手震的Nikon Ai AF Micro Nikkor 105mm F2.8D大了一些(52mm口徑,560g)。另外,9片的光圈葉片設計(舊鏡為7片光圈葉片設計),亦使其散景中的光點更趨近於圓形。最大攝影倍率為1:1,最短拍攝距離約31cm,跟舊鏡相當。

技術資料

名稱Nikon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分類微距 定焦
鏡片構成12群14枚
特殊鏡片EDx1, Nano Crystal X1
視角23°20′
光圈葉片9
最小光圈F32
最短拍攝距離31.4cm
最大攝影倍率1:1
濾鏡口徑 62 mm
大小 83x116mm
重量 720 g
其它 
Update : February 21, 2006 3:00 PM

微距雜拍 Nikon 105 VR [Miles的下一步]

送走TAMRON SP AF 90mm F2.8 Di MACRO之後,手邊就沒Micro鏡可以使用,直到這次友人重整鏡頭群,才有機會拿到Nikon AF-S 105mm F2.8 D MICRO VR,至於這兩支鏡頭的差別呢!

Nikon AF-S 105mm F2.8 D MICRO VR是採內對焦設計,有奈米鍍膜N字和防手震VR加持 TAMRON SP AF 90mm F2.8 Di MACRO不是採內對焦,鏡筒在對焦時會伸出來。TAMRON SP AF 90mm F2.8 Di MACRO並沒有防手震和超音波馬達等設計,導致於對焦慢,較不利近攝小昆蟲和生物,所以105mm vr這支是NIKON機身的首選。

Mobile01的討論
Nikon微距鏡皇 VR 105 使用心得(05/15新增生態實拍照)
[分享]Nikon微距鏡皇 105mm VR開箱
我的第一顆微距鏡~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以下分享幾張去侯硐遊玩攝影時,所使用 105mm VR 拍攝的照片:

#1
侯硐貓村攝影之旅

#2
侯硐神社 / 侯硐貓村攝影之旅

#3
侯硐神社 / 侯硐貓村攝影之旅侯硐神社 / 侯硐貓村攝影之旅

#4
侯硐貓村攝影之旅



 

1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