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 只能轉帳提領,不能確認身份

Posted By weihsi / July 21, 2010 @ July 21, 2010

網路圖片:英國導盲犬接受ATM提款訓練。昨天聽到老哥被詐騙集團詐騙的消息,詢問當事人後才發現詐騙手法和我兩年前遇到的詐騙方法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當年我因為有所警覺而識破手法,而老哥這次卻被騙走了一筆不小的金錢。

兩年前我自以為用功地去出版社訂購了一年份的學術月刊,使用ATM轉帳,沒想到當年第一期月刊都還沒寄到我家裡,詐騙電話卻先打來了!印象中,首先出現的是來電顯示是出版社的服務電話的電話(事後知道來電顯示可以造假):

一開始,對方先會表明自己是出版社員工,然後跟我核對我的交易資料,交易資料自然也完全正確。(這情況下很容易讓人相信是出版社一方打來的電話,卻也可得知是交易資料與個資的確是由出版社這方洩漏出去的)印象中對方的理由是說:「由於出版社的疏忽,將客戶的帳戶轉到約定帳戶,所以該帳戶會自動辦理複數期數的分期付款,而導致多次扣款」、「是出版社跟銀行對帳時才發現此分期帳戶的錯誤,並與客戶的交易資料不符」,然後為了防止我被多扣款,對方跟我要求給他們提款卡背後24小時的服務電話,讓出版社和銀行聯絡!

然後五分鐘過後,來電顯示「提款卡背後24小時服務電話」的電話就打過來了,不過我本身有個習慣,就是無論發生什麼或作什麼事情,都會先自己去查詢相關資料讓自己有所瞭解才行!在五分鐘內我上網查詢資料,然後我很快的查詢到這是一樁手段粗糙的詐騙手法!在下一通詐騙電話打來前,我也看完了四到五篇記載著類似手法的網路文章。

第二通號稱銀行員工的是一位男性,他要我去最近的ATM檢查餘額,然後告訴我「要在ATM上確認身份」,並可以「直接在ATM上直接將自己的帳戶更改回來」,要我進入轉帳介面後在轉帳帳戶與金額中打入他們給我的「密碼」,這時候對方就可以跟我連線來取消帳戶性質,這時候詐騙集團便藉此理由欺騙受害者來轉帳金額,相關手法會因為是信用卡或是網路購物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是不外乎「確認身份」、「ATM連線」這幾種詐騙手法,金額方面可能是要被害人輸入「身分證號碼」、「當天日期」、「連線密碼」或其他相關數字等。

我老哥被騙後,當天晚上就去報案了,昨天家裡收到地檢署的起訴書,因為只有用交易明細追查到帳戶所有人而已,這帳戶如大家所皆知的也只是人頭帳戶,檢察官對帳戶所有人以幫助犯名義來起訴,而真正的拿到錢的詐騙集團自然不了了知了。



 

2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現在詐騙真的太多了,要匯錢之前,要多做確認阿~~

    ReplyDelete
  2. @果子喵喵
    難處在於,現在詐騙集團所施展的詐術都讓被害人認為不是在「匯錢」呢。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