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捷運說明會後續:經過洲子洋

Posted By weihsi / January 2, 2010 @ January 02, 2010

五股台64快速道路高架

如前文「五股、泰山捷運初規劃」所述,台北縣於2009年12月24日在五股舉辦「五股及泰山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可行性地方說明會」,摘要整理如下(參考網友 hicker 在批踢踢的心得 #1BCtTDay (MRT)):

1.兩個路線方案中,民眾比較支持的是第一個方案:
第二方案距離原市區過遠,第一方案較能服務新舊市區兩邊。(路線內容請參考「五股、泰山捷運初規劃」一文)

2.將選擇地面與高架方案,地下方案已被排除了:
原因是地下方案造價過高。(我個人認為過於鄰近山腳斷層也是因素之一)

3.民眾希望捷運縣經過成州、洲子洋地區(與成蘆僑共構):
負責規劃的世曦公司解釋,是由於成州、洲子洋地區都市計劃所劃的道路寬度過窄等緣故,導致無法提供捷運路線所需之場地。但世曦公司的理由不被民眾所接受。

4.將增設捷運機廠於五股地區:
大略位置位於五股中興路北側,新五路與台 64 線之間。

以下是相關新聞報導:

臺北縣政府交通局新聞稿「五股、泰山設置捷運 路線規劃再研議

【北縣訊】臺北縣政府交通局於12/24晚上假五股鄉公所舉辦「五股及泰山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可行性地方說明會」,由副局長陳文瑞主持,議員陳明義、五股鄉長張當木及泰山鄉長宋明宗皆親自出席提供意見,立委林淑芬及吳育昇亦派代表出席,另多位鄉民代表、村長及居民亦踴躍參與。

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表示,五股及泰山地區鄰近已有蘆洲線、環狀線及機場線等捷運建設,但因前述捷運路線未經過五股及泰山地區主要發展區,所以地區居民冀望捷運可經過主要發展區,以服務當地民眾,也感謝立委及議員支持爭取預算,使縣府得以委外辦理可行性研究。

昨日說明會,地方皆期盼能早日興建捷運系統及擬定具體推動時程,至路線部分,建議應由捷運蘆洲站沿三民路、成蘆大橋經過成洲地區,並利用既有之蘆洲機廠作為捷運車輛停放及維修使用。另說明會中有泰山鄉居民建議於泰山鄉辦理說明會,交通局陳副局長亦允諾將擇期辦理。

陳副局長說,本次說明會主要希望凝聚居民共識及聽取民意,使計畫更為周全,相關意見都將請顧問公司妥善研議。至本計畫推動時程,後續可行性研究完成並獲中央核定後,尚須辦理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再經行政院核定並編列經費後才可動工興建,縣府可掌控之規劃時間會儘速進行,而中央審議部分,縣府亦將全力爭取,也希望各級民意代表全力支持。

新聞聯絡人:臺北縣政府交通局軌道工程科 金科長肇安
撰稿人:張琬渝 電話:1999或29603456分機4724

聯合報:五股泰山捷運 要經過洲子洋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五股報導】 2009.12.27 02:07 am

台北縣政府交通局舉辦「五股及泰山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可行性地方說明會」時,現場民意一面倒的傾向新路線要經過洲子洋(五股成洲地區),並沿新五路接往泰山鄉。

「不要政府畫個餅給我們!」縣議員陳明義等人強烈要求縣府官員擬出整個計畫時間表,並希望在明年6月前送行政院核定。

五股鄉長張當木、泰山鄉長宋明宗也強調,五股、泰山的人口急劇增加,卻沒有捷運規畫,這項交通建設非常重大,且是鄉民急迫需要的。

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說,說明會希望凝聚居民共識,並聽取民意使計畫更周全,相關意見會請顧問公司妥善研議,至於計畫推動時程和後續可行性研究,獲中央核定後還需辦理綜合規畫及環境影響評估,經行政院核定並編列經費後才可動工興建。

他強調,縣府可掌控的規畫時間會儘速進行,並爭取中央審議通過,更希望各級的民意代表能全力支持。

陳文瑞說,五股、泰山鄰近地區有蘆洲線、環狀線及機場線等捷運建設,但這些捷運路線都沒經過五股、泰山主要發展區,所以縣府才委外辦理可行性研究。

陳明義等人表示,第二路線雖經五股工業區,但離主要發展區太遠,且工業區已有兩條捷運會經過,因此地方基層民意都要求採第一案,也就是經新五路往泰山,從蘆洲機廠過成蘆橋後,往北經過洲子洋地區,對地方建體建設發展才有助益。

【2009/12/27 聯合報】@ http://udn.com/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