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協奏曲 / Blueprint (2003)

Posted By weihsi / January 5, 2009 @ January 05, 2009

藍色協奏曲 / Blueprint (2003)這次的倫理學課程的內容是觀賞一部影片,並寫下心得。這部影片是一部名為《藍色協奏曲》的電影,影片的開幕場景其實是在加拿大的某森林之中,但是主角──西麗謝林所使用的語言似乎並非英噢,是法語嗎?我心底想著。答案在影片進行一大部份之後逐漸浮現,我想,應該是德國電影才是。

影片的劇情是指某一位著名的鋼琴演奏家──伊莉絲謝林發現到自己得了絕症。她想,自己如果沒有這惱人的病痛,那該有多好呢?如果又保持著一樣的美麗,並依舊擁有同樣傑出──甚至是超越──的音樂天分,這樣的「伊莉絲謝林」不就非常地完美嗎?伊莉絲心裡浮現這樣想法後,於是決定接受複製人的植卵手術,生育了一位與她有相同美麗外型,並且能夠擁有並延續她那一手琴藝的複製人,那就是她的女兒,西麗謝林了!

西麗在孩童時期就接受母親如訓練繼承人般的培養愛護,西麗在當時在母愛的包容下幸福的成長,她的願望是成為一位如同母親的音樂家,這幸福的時刻直到一場轉折巨變!那就是為伊莉絲進行複製人手術的教授突然宣布西麗謝林為複製人。

從此之後,西麗因為第一位複製人的身分成為媒體眾人注目的焦點,突然而來的心理壓力這使得她無法承受,她開始逃避,這使得她原本屬於天堂的生活瞬時跌落地獄。尤其最讓她無法理解和有所肯認的:原來西麗的生育,是來自母親的自私,原來屬於她自己的一切所有,都是為了成就母親她那美麗的「延續」。西麗不知道,母親是因為愛她而生下來,還是因為自己的自私而決定生下她。

西麗想著:「母親不該為我做選擇的,尤其是要我成為她的替身?」從此,西麗決定反抗母親,她想逃避母親的光環,她想成為母親以外的客體,她想要證明自己不同於伊莉絲謝林。但是她似乎失敗了,這場失敗來自於母親的獨裁,她在個人演奏會的失敗,她發現到她的一切,全都是母親所給予的,母親給予她音樂天分、讓她彈琴、她的演奏會,全都壟罩在母親的陰霾之下。



所以她想逃避,她離開了家,她對於與男友生活的房子的雜亂自得其樂,因為這不同於她小時生活的整潔,她將自己臉龐上來自母親的痣用刀尖割去,甚至,她用自殺來逃避…最後西麗將自己棲身在加拿大的叢林裡,逃避所有,到一個不知道她是複製人的世界,那裏只有純潔無垢的麋鹿生活著,只有那裏她或許才能感受的自己是為自己活著。這一切,直到她得知她母親病重的訊息,她才重新的去思考,我該回去母親身邊嗎?我是否又重新的去諒解她,那個自己說「妳是我的生命」的女人。

故事的最後,是西麗從新回到母親的身邊,後來她也發現到,自己其實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她和她母親始終不同,尤其是她回到她母親時,她母親幾乎無法重新去認識她女兒時,西麗到那時確實意識到,自己不同於母親…西麗也知道,原來自己除了對於母親的不理解與怨恨外,也無法抹消掉最初最於母親的愛與依賴。她重新諒解她母親了,她重新彈琴了,在母親的喪禮上。

我想,在一般我們對於複製人的爭議與討論上,往往來自於人與生俱來的道德觀念,尤其是來自於宗教的解釋,認為這種假藉上帝之手的行為,是不道德的。是違反人性,違反自然的。但是這影片所在的角度所不同於以前,是以複製人的人格最為觀察,影片認為複製人的人格會因為自己是來自於複製母體的關係,而無法接受自己,因為這一切都是來自於複製母體的身體、才能或思想等等。

複製人是沒有人格的,他的人格來自於複製母體本身,這會使她無法獨立於複製母體,最後,甚至導致出「人格的錯誤」。這是因為複製人是因為母體的一部分衍生而來,而非一場美麗的生命繁殖上。

這些問題,或許可以從影片當中主角不斷逃避母親所給予的生活模式隱約可以探知出來。但是影片的最後卻有不同的看法,影片認為複製人依舊是一個個體,她無法被取代,也無法延續母體,母體與複製人本來就是不同生命,無論母體想如何去掌握複製人的生活都不可以,這是因為,複製人本身也是一個生命,只不過是「基因」和「指紋」相同而已,但是在個人的培育和思想的發揚上,她門市兩個生命,毫無懷疑的。

我也非常肯認影片最後對於複製人的解讀與想法,就影片的角度而言,並不能因此就表示出不能重新非難複製人議題。因為這一切依舊只是影片內容中一廂情願的看法而已,真正的複製人所產生的問題,可能還是我們現在的人類知識所無法預知的也說不一定。

我反對複製人嗎?我不能直接回答,但是我要說,當人類製造一個原子彈時,人類認為這是劃時代的創舉,但是當人類認識到原子彈的所帶來的毀滅和恐怖時,人類卻無法阻止原子彈一切的發展…直到現代。



相關閱讀

《藍色協奏曲》(Blue Print) [Divergence]

其實我不太喜歡電影網上對《藍色協奏曲》的簡介,把這部片寫得跟驚聳片一樣,又不是每個人都是美國人,看到複製人腦袋裡的警報器就會響起來,真是沒創意。

這是我2004年看的片子,當時非常喜歡,馬上就把導演Rolf Schuebel列入以後的必看名單,而這部電影的女主角Franka Potente後來也擔綱《神鬼認證》的演出。整體來說,Rolf Schuebel的呈現真的非常精彩,隔了兩年後,我還跑去買了DVD回家收藏。



 

3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複製人等不等於母體,我想是不盡然的,
    就像今天的自己不一定認識昨天的自己一樣.
    (人類有許多想法連自己也驚訝或不贊同).

    還好這部片子沒有灑狗血到演變成複製人因懷恨而殺了自己的母親...,對某些人來說,那就無異於自殺.

    看來這是值得一看的片子.

    ReplyDelete
  2. 這部片的確可以給我們很多思考喔。「複製人等不等於母體」這個問題,事實上是由於影片一開始便解釋母親想讓女兒替代自己的這個想法才產生的,當然,影片的最後女兒的釋懷與想法也是個關鍵。

    ReplyDelete
  3. 語言是德文喔:)
    這部片非常好看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