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衝突論的亨廷頓

Posted By weihsi / December 28, 2008 @ December 28, 2008

亨廷頓今天從新聞得知著名學者 Samuel Huntington 教授(中譯:賽繆爾‧亨廷頓)過世的消息,享年81歲

關於亨廷頓教授的生平,如同一般媒體所刊載的簡介,是一位美國著名的政治學學者,任教於哈佛大學,研究美國政府組織、民主分析、國際軍事政治、政治發展等領域,最知名的著作是 1996 所發表的《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中譯為《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即是「文明衝突論」(Clash of Civilizations)的代表性著作。

很汗顏的,我並沒有詳細閱讀亨廷頓的相關著作,只是粗略瞭解亨廷頓理論的大概要而已。亨廷頓教授認為:冷戰後的世界暴力衝突將來自於「文化」和「宗教」所分歧世界主要文明版塊所產生的,而非十九冷戰時期世界所認知的,暴力衝突產生於意識形態的民族國家之間的差異性。

並且在著作中特別強調了基督教與伊斯蘭文明,也預言強調西方世界會因為無法體認到不同文化間所存在的緊繃關係的緣故,而逐漸尚失掉其國際優勢。總而言之,「文明衝突論」是以「文化、宗教衝突將是未來衝突的主導模式」作為主要論點。

「文明衝突論」的發表引起不少質疑,頗具爭議性,我想大抵是因為過於化約去看文化對話的緣故吧。「文明衝突論」在美國經歷「911事件」的衝擊之後,受到相對性重視。直到亨廷頓教授去世的現今,以色列與哈瑪斯激進團體在加薩走廊的衝突也正持續進行當中。

如同《西藏衝突的文化背後》一文中所強調的,今年上半年所發生的圖博衝突事件,有相關報到與資料認為其遠因可能是來自於「藏地的漢族移民與圖博原住民長期的文化衝突」,尤其是中國官方近年來對於圖博的交通、經濟建設,更使得彼此文化衝突產生更劇烈的斷層:

在於中國近年來針對西藏的相關政策,例如廣建機場公路、漢人移民或經濟力量的進入等等,尤其是青藏鐵路的完工,強化北京對於拉薩的控制力,雖然有主張能夠增加拉薩的社會或經濟改善的優點,相對而言也造成西藏本身文化宗教的破壞。

或許這世界的文明差距比亨廷頓教授當年所想像的更為複雜。不只是伊斯蘭與基督教文明之間,我小心認為,經濟問題也可能將文明與文明間的摩擦導向更劇烈的緊繃關係(當然,也可能因為經濟關聯相近,使得不同文明宗教或意識形態的國家成為盟友)。

Samuel P. Huntington of Harvard Dies at 81

Samuel P. Huntington, an influential political scientist and longtime Harvard University professor, died at the age of 81 on Wednesday, according to an obituary on Harvard’s Web site. Mr. Huntington’s most famous thesis – that world conflicts stem from the competing cultural identities of seven or eight “civilizations” – became a fundamental, if controversial, premise of post-Cold War foreign policy theory. His emphasis on ancient religious empires, as opposed to states or ethnicities, gained even more cachet after the Sept. 11 attacks.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