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湖口老街

Posted By weihsi / August 5, 2007 @ August 05, 2007


從台北盆地西緣至新竹北步的廣大台地地形,從北而南為林口台地、桃園台地以及湖口台地三個部份。其中湖口林口的兩側地勢較桃園台地高,邊緣地帶受到河川侵蝕的影響,地勢起伏較大,在河道切割之下形成了許多交通孔道。桃園台地由於地勢較低,侵蝕少而平坦,早期為了儲水灌溉闢築了許多「比陂塘」,逐漸成為農業產地。

湖口台地為一由西往東狹長而不規則的帶狀台地,是古石門溪沖積扇中最為古老也最高的一部分。台地在長期侵蝕之下,發育出許多初型切割谷地,並且已稍微呈現出丘陵的樣貌,也因此特別形容丘陵地形的「窩」(竹塹地區的客家人將丘陵地三面封閉一面開口的地形特別稱做「窩」) 或「坑」(河川切割丘陵形成較高的崖面谷地)地名,也分布在台地的各角落。台地的範圍涵蓋著新豐、湖口,以及新埔、關西的部份地區。

大湖口地區位於湖口台地西側,地處丘陵和臺地的交接處,是竹塹城北上交通的重要孔道。清光緒十九年(西元 1893 年),由大稻程而來的鐵道建設劃過大湖口地區,並且設置「大湖口火車站房」,形成車站集散地並帶動當時老街的發展與繁華。昭和三年(1928 年),由於地形不良及當時的軍事需求,而改道搬遷「湖口驛」到現在湖口車站現址,於昭和八年(1933年) 鋪設雙軌軌道後鐵路業務逐漸繁榮,形程的新市街為「新湖口」,原大湖口地區的湖口老街稱為「老湖口」。舊大湖口車站如今成為天主堂。

湖口老街隨著鐵道的遷徙,曾經的熱鬧繁華逐漸趨於平靜。


湖口老街中拱形的門廊相對,街屋整齊一致設有騎樓。

大湖口街包含「街頭」「橫街」「新街」三條街,其中街頭最早建立,於大湖口公學校附近;其次是橫街,與三元宮的廣場與新街連結;至於最晚興建的新街,以三元宮到大湖口驛為中心,就是現在所稱的「湖口老街」,當時吳氏在此經商獲得很大的發展,擁有很多店面,因此又有「吳半街」的稱呼,指吳氏的店面發展於半個街頭的形容。

湖口老街並非為台灣獨特的老街建築,和其他北部老街如迪化街、三峽老街或大溪老街皆為日治時期時代所謂的「大正時代店面街式建築」。其中,湖口老街在上列老街建築中相對地保留的相當完整,或許,湖口老街於建築風格與藝術上無法如其他老街多采多姿那般,但是其完整性與保留價值上卻相當的高。


古典主義建築,講求均衡與對稱的關係,不講求裝飾。鹿(祿)與鶴象徵為長壽。

街屋由紅磚搭建,由車站的興建而形成的長條型街屋,類似的建築稱為「手巾寮」,架構採閩南式,通常街屋的兩側為長條形店舖,內部格局是住宅與店舖的混用。第一進為店面,第二進為住家,兩進間的深井為廚房的位置。外觀上一樓是大跨距的紅磚拱圈與柱節單拱走廊,二樓窗戶和女兒牆間有水泥楣雕刻點綴,鐫刻著商號名稱。


建築風格為現代主義建築(Modern architecture),不講求巴洛克所謂精細的裝飾效果,而是追求線條的簡單扼要,結合塊面與線條的搭配。


建築風格是大正時期流行的濃厚巴洛克建築(Baroque architecture)。


外牆上精緻立體雕琢的立面,福祿壽三星拱照。




弧形拱圈加上木樑搭接,承接二樓樓板。


最上層的橫匾為堂號或姓氏,其次則為店名,「建寅」是店號,為希望商業蓬勃之意。


「爰得其所」牌坊特寫。

出於《詩經‧小雅‧斯干篇》,「似續妣祖,築室百堵,西南其互;爰居爰處,爰笑爰語」。似,為「以」的被通假字。妣,稱祖母和祖母輩以上的女性祖先。「妣祖」合用可解為祖祠或宗廟。爰,為代詞,這裡那裡之意。後文為:這裡居住這裡歇息,這裡嬉笑這裡對話。

由此可稍微感受到屋主對於此屋的驕傲與憧憬。


來到了三元宮,老湖口三元宮自大正三年(1914 年)起建,七年落成(1918 年)。廟內奉祀的主神是三官大帝,三官大帝俗稱三界神,指的是天官(堯)、地官(舜)、水官(禹)。廟的東廂有施基主羅志旺先生、羅如嚴先生祿位,供人燒香祭拜,是由於建廟的土地為當時大湖口地主羅氏免費捐獻的。

在建廟之前,大湖口地區的信眾祭拜三官大帝必須往返於新豐中崙的三元宮。由於路途遙遠以及交通不便等因素,而向向新豐中崙三元宮分香火於現址建宮。為老湖口地區祥喜、長安、長嶺、湖南、湖鏡與湖口等六庄共同信仰中心。



東壁「花開富貴」,西園「鳥語花香」。


保持完整的雕塑圖案。




吉祥物時常成為雕琢的主題。


文化局在古街重整時所裝設的景觀燈。

相關聯結

「湖口老街」 / 湖口國小製作網站

夜遊老湖口 [Blue JOE Photo Diary]

吹著微風的夜晚,悄悄的來到湖口,沒有白天遊客的熙來攘往,沒有過多喧嘩卻,多了原有的純樸面貌。歷史從來沒有為這條街留下鮮明註腳,只有一個熟悉的名字留下了『湖口老街』。

將車子停在三元宮的門口,這裡是老街與橫街的交叉口,三元宮是座近九十年歷史的古廟,目前是新竹縣定古蹟,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廟宇,格局嚴謹而完整,沒有太多華麗的雕工與建材裝飾,但是給人的感覺質樸穩重。廟內奉祀的主神是三官大帝,指的是天官、地官、水官。
天官是堯,生日是農曆一月十五日,俗稱上元節;
地官是舜,生日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俗稱中元節;
水官是禹,生日是農曆十月十五日,俗稱下元節。

因為是來散步的,沒有太多的攝影裝備,只有帶一個17-40mm廣角鏡,並沒有帶腳架,所以這篇的照片都是手持拍攝(攝影條件 ISO800,光圈F4),幸好三元宮與老街都經過整體規劃,晚上都有打燈光,所以尚能手持拍攝。當然以後大家專程要去夜間攝影,腳架是必備的。



 

8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為什麼你可以寫出這麼專業的內容....教我(一拜)

    ReplyDelete
  2. 這並非專業啦,只是剛好了解而已。

    ReplyDelete
  3.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因為我現在湖口老街的民俗技藝中心工作
    暑假到了
    想說要辦個活動
    可是民俗技藝中心並沒有BOLG
    所以我想說先幫它弄一個
    可是我需要一些資料
    所以我想請問一下
    我可否用你的照片跟一些敘述?

    ReplyDelete
  4. 你不覺得還是少點了原始的味道嗎?

    ReplyDelete
  5. 匿名的朋友:你好。關於本篇圖片的問題,只要註明本部落格的來源出處,即可非營利目的使用。並且遵守本站註明的「創用CC授權條款」。如果使用無營利用途,請由網頁上方的「Contact」聯絡我喔。

    最後,謝謝你的到訪。

    ReplyDelete
  6. sgoin,當然,因為也有整修過押。

    ReplyDelete
  7. 您好,日安:
    我是「2008湖口水芋節」的網路管理單位,此活動將於11/22.23(六、日)將於湖口老街及三元宮前廣場舉辦,看到貴網站於撰寫湖口老街的介紹非常細膩樸實,想要引用貴網站的圖文連結於「2008湖口鄉水芋節」的活動網站,
    懇請允用,感恩!

    ReplyDelete
  8. 2008湖口水芋節你好,只要符合網頁的 Creative Commons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授權條款,歡迎引用。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