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馬武督錦山糯米橋

Posted By weihsi / June 12, 2012 @ June 12, 2012

新竹關西馬武督錦山糯米橋

能夠拜訪「錦山糯米橋」完全是個巧合。

今天和父母一同參與某長青聯誼會所舉辦的旅遊活動,行程規劃地相當簡單,上午是到新竹關西的「馬武督探索森林」登山健行,造訪馬武督瀑布與老樹等等,午後到統一企業所屬的「馬武督渡假會議中心」用餐,餐點結束之後隨即回程,預計在下午三點前便能結束這場新竹關西之旅。

直接略過上午行程的紀實,事情是發生在我到「統一渡假中心」用完餐點之後,那時我繞著馬武督溪在園區內散步,無意間發現園區外的錦山橋旁有另外一座橋樑,雖說高度與規模都遜於現今的錦山新橋,但是吸引我的是它的橋拱造型,充滿著美感與古意,讓我立刻就能猜測這是一座歷史古橋,並隨即拿起相機進行攝影紀錄。

新竹關西馬武督錦山糯米橋

這座古「錦山橋」橫越馬武督溪,建於昭和 15 年(1940年),屬於三拱糯米橋,橋長約三十餘公尺,橋寬約五公尺餘,造型典雅壯觀;橋墩高度約五公尺高,主體是由鵝卵石與青心石搭配著糯米調和建造,構造上仍舊相當堅固,常聽聞長輩闡述著早期工程技術如何地優異,此刻終於親身感受到,也讓我產生相當的敬意。如今,錦山糯米橋的橋面有新砌的石材,並在護欄上種植花草作為美化,整體橋面也經過了近代的整修與養護工程。現在的我,似乎,也只能在斑駁的橋拱壁或是剝落的細小石塊上稍微地感受著那些經歷許久歲月的痕跡與記憶吧。

新竹關西馬武督錦山糯米橋

在糯米橋周圍進行了相當程度的綠化,在之前,是由統一集團認養維護。

新竹關西馬武督錦山糯米橋

一旁是錦山新橋,即是著名的羅馬公路 118 縣道。

後來查到關西地區還有很多值得到訪的古蹟或歷史建築,希望有機會能夠回到這個樸實小鎮進行一場懷舊之旅。

參考資料:
[新竹關西].石牛山.馬武督糯米橋(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444篇)
幸福54號: 巧遇糯米橋~關西,馬武督....
幸福54號: 糯米橋~關西,馬武督 相簿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