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光圈黑天使Nikon P300 採購心得 (vs Canon S95)

Posted By weihsi / November 19, 2011 @ November 19, 2011

大光圈黑天使 Nikon P300 採購
從盒子內拿出「Nikon P300」,可看見機頂雙轉盤,機背轉盤 4 向鍵的轉盤設計。

幾個禮拜前,看到朋友借了幾本攝影書籍來看,探聽之下才知朋友想買隨身機來做攝影入門,問了預算後我推薦了幾台機種(不過也有段時間沒有follow了),也建議他到台北博漢區問問價錢,摸摸實機,於是約了今天晚上在台北車站碰面。

朋友的預算大概可以買「Canon PowerShot S95」和「Nikon Coolpix P300」,到博漢區時也是從這兩台之中選購一台。在之前,如果有朋友希望我能推薦大約這價位的相機時,(如果沒有問對方拍攝需求與習慣,量身推薦時)我有一段時間都直接推薦「Panasonic LX3」,後來是推薦「Canon PowerShot S95」,考量在於這些機型都是這段價位裡熱銷的機種,該有的規格都沒有少,被市場淘汰(與被朋友挑剔)的機率較小。

「Nikon Coolpix P300」推出之後,在「規格表」上,除了感光元件外,其他規格幾乎都比「S95」好一點點(「P300」推出時程也較晚),價格又比「S95」低,老實說,單純比較規格表「P300」的 C/P 值的確也比「S95」好很多。

不過選購相機不能單純比較規格表就好,實機操作這點也是相當重要的,我個人認為S95的成像與顏色都比P300來的優異,如果是注重這個細節的朋友,那這就是一項很重要的考量重點。

最後,可以參考「隨身大光圈新秀: Nikon COOLPIX P300 評測 | DIGIPHOTO-用鏡頭享受生命」這篇評測。

走過幾間店家之後,問到的價格都差不多,多數的店家是沒有展示機操作的,不過還是讓我找到有展示機的店家,A店在之前就是到有 Nikon 的展示機(我也在那操作過 Nikon 1),B店是路過時剛好從店門口看到老闆在把玩S95,C店兩台都有展示,我們走入店時剛好有客人開箱 P300,問到價錢也OK,為了趕上 Nikon 寄回函送原廠電池與皮套的限時促銷活動(22日之前),朋友便決定在此購入。

當我們進入店面時,正好有兩位 camera girls 正在 P300 開箱,其中一位女生帶點青澀的模樣與學生氣息,非常開朗,對於我們在一旁的陌生人也不吝於給予微笑且與大家交談,她說她不久前才買了 P300,這次是帶著朋友來買的,那時老闆正強力推銷中,整個店面填滿在勸敗朋友進入錢坑的氛圍中,聽說有促銷活動(繼回函送原廠電池與復古皮套)到22日為止,讓我也有點忍不住想敗一台回家呀。

感覺 P300 (機頂雙轉盤,機背轉盤 4 向鍵)轉盤設計較 S95 更能直覺操作,可快速的進行參數調整,甚至 S95 機頂轉盤有點難以轉動的感覺。不過在 M 模式上,S95 把光圈的調整設定在鏡頭的多功能轉環上,所以手動模式中,兩台都能藉由轉盤快速地調整光圈快門。附帶一提,P300 錄影有獨立的啟動按鈕,可以快速的啟動錄影,這點也相當方便。

現在我都會比較隨身機的攝影功能,並以「Full HD」作基本門檻,甚至建議在高階隨身機種上直接選購以「1080p HD」當作指標,原因在於(1)現在好一點的顯示器都已跨過「1080p HD」規格。(2)未來高頻寬傳輸是趨勢,網路上看「720p HD」以上畫質不是問題。

P300 推出「1080p HD」規格,不只是 S95,連自家高階機種如 P7100 都只有「720p HD」(網路上所有 P7100 評測都很有默契的挑出這點),S100 雖然升級到「1080p HD」,但是每秒 24 fps 的格率,規格表上 P300 仍以每秒 30 fps 勝出(不過,每秒 24 fps 的格率對於人眼已算流暢)。雖說 Nikon P300 比不上單眼錄影的純淨畫質的與特殊的景深效果,不過對於多數生活場景的錄影條件幾乎都可應付。

從網路上的測試實照看來,我覺得 P300 對於人像膚色的表現還算不錯,跟 Nikon 的 DSLR 表現的調性不同,這樣的顏色還蠻討喜的。其他場景的顏色與銳利度(尤其是在縮圖的情況下)都還 OK!尤其這台 1.8 的大光圈稍微也補足隨身機普遍於室內、夜間或其他光線不足的情況下表現稍差的情況。關於ISO,也可以參考一下「Nikon P300 V.S Canon S95 夜間高 ISO 比較 - Mobile01」這篇文章。

小結,Nikon Coolpix P300 以現在這種的規格與價位,算是C/P值不錯的機子了,可惜外型略微方正,也沒有推出多色系外觀(只有黑色),不然市場接受度可以更高才對。

以上是操作展示機的大略心得,下次有機會借到機子時再嘗試看看其他功能吧。

相關閱讀
1.DCView 數位視野的 P300 vs S95 的比較表格
2.大光圈夜拍機 Nikon Coolpix P300 - Mobile01 本站新聞
3.Purrfect Life: 新機入手:Nikon P300
4.CP值超高的隨身機!NIKON P300、ELECOM 記憶泡棉耐衝擊包 - 大口玩仔麵旅遊美食誌

大光圈黑天使 Nikon P300 採購
盒內是黃色的公司貨保單。

大光圈黑天使 Nikon P300 採購
打開盒子,有公司貨保固卡、原廠電池、記憶卡,皮套、傳輸配件與清潔組。

大光圈黑天使 Nikon P300 採購
店員小心地擦拭機背螢幕的灰塵。

大光圈黑天使 Nikon P300 採購
缺定機身無瑕疵後,店員貼上了螢幕保護貼。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