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先生生平簡述

Posted By weihsi / August 22, 2007 @ August 22, 2007

陳澄波 / 嘉義街外台灣畫家陳澄波(1895年 2 月 2 日- 1947 年 3 月 25 日)生於明治二十八年(一八九五年)臺南府嘉義縣,那年正好是日本統治台灣的肇始。父親陳守愚有秀才功名,受聘為私塾老師,但是陳家經濟並非寬裕,陳澄波自幼喪母,是由祖母扶養長成。由於經濟上的緣故,陳澄波最初由私塾學習漢文,直到十三歲(一九○八年)時才進入嘉義第一公學校就讀。入學不久,父親便去世了。

一九一三年,陳澄波至「總督府國語學校」(在臺北帝國大學成立於一九二八年之前,總督府國語學校可算是當時的第一學府。)就讀,在此時期,著名的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於國語學校任教,因此陳澄波接受了石川在寫生與水彩等技法上的指導,並且展現了他關於繪畫上的長才。一九一七年畢業後被分發回嘉義第一公學校任教,雖然成為了教師但是卻因為對於繪畫上的熱愛與追求,在一九二四年考入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深造,時年二十九歲。

作品殊榮

一九二六年,尚未畢業的陳澄波,以一幅《嘉義街外(嘉義の町はづれ)》的油畫作品,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這是首次以西畫獲此殊榮的台灣人作品。一九二七年,又以嘉義為題材的《夏日街頭》,入選第八回「帝國美術展覽會」。一九二四年,與其他六名台灣畫家創立台灣第一個畫會,「七星畫壇」。一九二七年,成立「赤島社」。同年,第一回「台灣美術展覽會」舉辦。一九二八年,第二回台灣展覽會,以《龍山寺》作品獲為特選。

自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後,由日本文部省推薦,前往上海擔任教授(任上海新華藝專西畫系教授兼系主任、上海昌明藝專藝教科教授兼西畫科主任。),同時以作品《早春》第三度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第三回「台灣美術展覽會」特選作品《夏日的早晨》,時年為一九二九年。隔年以《裸婦》四度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一九三一年,作品《清流》代表中華民國參加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一九三二年,第六回「台灣美術展覽會」得無鑑查展出資格。一九三三年,以《西湖春色》入選第十五回「帝國美術展覽會」。回台後創辦「台陽美術協會」(一九三四年)。

二二八事件

日本投降後,任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副會長,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任嘉義市自治協會理事,同時在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申請入黨,成為第一位國民黨籍的台灣畫家,一九四六年當選嘉義市參議員。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台北圓環發生緝煙事件,二十八日,發生公署開槍事件。下午二時左右,民眾齊集在台北公園,接連進聚公園內的台灣廣播電台(台北公園為現今二二八紀念公園。有另一個說法是由於板橋轉播站的抵制並未轉播,所以最初的時期只在台北地區流傳。),向全省廣播,在這個轉折點之後,爆發全島衝突,為二二八事件。三月二日,事件擴張至嘉義地區,三月三日召開市民大會,成立了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隨後各地民眾聚及武裝隊伍,開始發生衝突,並且攻擊紅毛埤軍械庫以及水上飛機場的政府軍隊。四日紅毛埤軍械庫失守,軍隊撤退至水上機場並受到圍困。

三月十一日,雙方接受和談要求,決定推派代表前往水上機場協商。陳澄波由於普通話以及具有在上海居留的經驗,被推為代表之一,與陳復志、潘木枝、盧炳欽、科麟等十二名「和平使」代表前往機場要塞協商。但是十二名和平使除三人被釋放外,陳澄波和其餘人卻遭到拘禁,並被用鐵線綑綁起來。隨後政府軍得到增援的軍隊,並在重新取得優勢以及控制局面後,旋即把將代表綁赴到嘉義火車站前槍斃示眾。軍隊並且嚴禁家屬立即收屍,讓屍體曝暴數天,恐絕悽涼。

時年五十二歲。

嘉市展出珍貴戶政史料 陳澄波死因「變死」

2014-12-21 22:36

〔本報訊〕嘉義市舉辦的戶政檔案資料展今天(21日)揭幕,展出許多具有台灣歷史文化的珍貴文件,其中包含在二二八事件中喪生的著名畫家陳澄波,他的戶籍資料也被公開,死因標記為「變死」,意即非自然死亡。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左一)與市長黃敏惠(左二)等人參觀戶政檔案展,陳重光指著父親陳澄波的檔案說歷史。(記者余雪蘭攝)
在二二八事件中為民捐軀的畫家陳澄波的死亡證明文件。(記者余雪蘭攝)

今天開展的戶政檔案資料展提供許多珍貴的史料以及嘉義市成長的舊照,包含陳澄波、「嘉義媽祖婆」許世賢及現任嘉義市長黃敏惠的父親黃永欽等人的戶籍資料都被公開。

陳澄波的兒子、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表示,父親在二二八事件中遭逮,隨後3月25日被槍決,但沒有人敢開立死亡證明,拖了半年,才於同年9月,在鄰居賴甲寅醫師幫助下,辦理死亡登記,死因寫著「變死」,死亡地點應在火車站,但因屍體被運回家,所以戶籍登載是死在家裡。

陳重光解釋說,死亡原因標示「變死(槍斃)」,大家原以為「變死」是「砰死」的台語諧音,但這其實是日文,指「非自然死亡」,因此加註是槍斃。

此外,根據展出的資料,致力於女權提倡的許世賢在民國42年去掉冠夫姓,開全台首例;另外還有黃永欽與妻子黃鄭梅子民國47年的結婚證書,不過黃鄭梅子提到,當初的登記的戶籍資料有誤,她應該是民國27年出生,並不是登記的26年,會向戶政所申請更正。

陳澄波百二歲誕辰特展 最後作品化解仇恨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是畫家陳澄波120歲誕辰紀念,不只有其東亞紀念巡迴畫展,還有以其畫作為靈感的音樂會。陳澄波東亞紀念巡迴展最終站選在國內書畫重鎮國立故宮博物院,為故宮90週年院慶打頭陣,展出油畫作品包含陳澄波於「二二八事件」受難前所完成的最後一幅作品〈玉山積雪〉,還有他較為罕見的水墨畫作與各式書信遺物。

故宮《藏鋒:陳澄波特展》展出陳澄波最後一幅作品〈玉山積雪〉。(記者陳奕全攝)
陳澄波作品融貫中西,更有強烈的自我風格。(記者陳奕全攝)

「有熱情才是溫柔、有勇氣才能自由、有慈悲才能化解冤仇、有藝術才能贏得千秋」,身為《藏鋒:陳澄波特展》策展人的成大歷史系教授蕭瓊瑞,以陳澄波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台詞來簡述這位台灣偉大畫家的一生,他指出此展突顯陳澄波戮力於以台灣文化為主體的建構,並企圖融和土地特色、西歐現代藝術思潮的努力外,「因陳澄波曾到中國上海5年,加上曾受過私塾教育,受中國水墨畫浸染也甚深,所以也將展出畫家較少為人知的水墨作品」,他表示陳澄波曾自述相當欣賞中國著名水墨畫家倪雲林、八大山人等人作品的筆墨,畫家融貫中西,更建立強烈的自我風格,成為東亞近代美術史上頗具典範性與代表性的藝術家。

此展以傳統節氣的歷程分驚蟄、初露、小滿、大暑、霜降與立春6大主題,詮釋畫家由台灣到東京、上海再回到台灣、旅居三地生活與創作。計展出66件油畫、3件膠彩、9件水彩、12件淡彩速寫、9件水墨、4件書法、18件文件書信及28件遺物,如首幅風景畫〈北迴歸線標誌〉、遺作〈玉山積雪〉和受難前夕在台南東山以水墨題字作畫的扇面。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陳澄波出生時是台南州人(嘉義於清末屬台南州),這次陳澄波畫作東亞巡迴展所展出的城市,在其創作生涯中都有極重要的涵義,他也藉此機會說希望明年故宮南院開館後,可與台南的藝術博物館合作,一同打造博物館觀光之旅;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故宮來年將歡慶90週年,加以故宮南院也預計在嘉義太保開館試營運,陳澄波是嘉義人,「以他的特展拉開慶祝活動序幕,與故宮南院相呼應,也強化故宮與嘉義的連結,是故宮的榮幸」,她表示陳澄波死難於「二二八事件」,一生可歌可泣,讓人動容。

除畫展外,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籌備8年的「北迴歸線下的油彩」音樂會結合畫家的一生及畫作,演奏音樂家以其畫作為靈感的9首樂章,演出時背景將有500吋螢幕投影陳澄波畫作,藉由影像讓觀眾更仔細欣賞畫作的細節,讓樂迷視覺與聽覺享受合一。每首樂曲演出前,將由眭澔平導聆樂曲,並帶出陳澄波的故事。

《藏鋒:陳澄波特展》於即日起至明年3月30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105與107展廳展出,陳澄波「北迴歸線下的油彩」音樂會於12月10日在台北國國家音樂廳演出。

圖片資訊:《自畫像》文建會《台灣網路美術館》網站



 

5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有筆誤喔!第一句生於「1985年」...大我一歲呀?哈XD

    ReplyDelete
  2. 哈,我和你同年好不好,這樣代表也帶我一歲。

    修正好了。

    ReplyDelete
  3. 呵呵
    你們兩位的年齡曝光了

    ReplyDelete
  4. 注一:"總督府國語學校"應為現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才對,非"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請參考維基網站有關"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內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8B%E7%AB%8B%E8%87%BA%E5%8C%97%E6%95%99%E8%82%B2%E5%A4%A7%E5%AD%B8

    ReplyDelete
  5. @匿名朋友
    總督府國語學校與國北師與市北師都有關係喔,陳澄波先生有文載是師範部結業,似乎與南門校區較有關連。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