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丘與鳳凰城下

Posted By weihsi / July 29, 2008 @ July 29, 2008

十八世紀地圖圖片是十八世紀地圖,可以隱約了解到赤崁面對台江內海,背後依持著丘地的地勢位置。台南市稱作鳳凰城,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台南在日治時期在市區大量種植鳳凰木的關係,這段說法的時點應當是在日治之後。另一個說法是根據台南的地形和風水傳說而來的。

台南市位於嘉南平原的南端,全市地表大致呈現東南高西北低的走向,其中有一部分屬於昔日台江內海的遺跡,最初外來移民藉由台江內海的航運進入台南,到了現代內海已經大半成為安平平原區。這樣的歷史很痕跡下,建構成台南過去所發展的陸地主體位於現今東南半部的台南台地。

台南台地南北綿延約十二公里;東高西低,寬約四公里,海拔40公尺,台地稜線偏在台地東側,有許多高度二十至三十公尺間的小型丘稜地突起,小型丘稜地構成台南台地七處高點,古稱「府城七丘」,分別為赤崁、鷲嶺、崙仔頂、覆鼎金、尖山、山仔尾、山川台,形成原因應該是河流切割造成台地相對突起的關係。

傳說,這七條丘陵地所連結構城的形狀就像是一隻向北展翅的鳳凰,眼睛的位置便位於赤崁樓下,鼻孔的位置則在普濟殿上,為「蜘蛛結網穴」,玉皇宮和五妃廟分別為鳳凰的雙翅,心眼乃上帝廟,尾巴則在東門附近。

相傳荷蘭人興建築普羅民遮城,即是為了壓制住鳳凰地氣,鄭氏時期在此開鑿了一口深井,使得鳳凰無法視明而不會飛走。當時由普濟殿延伸出去是台江內海的沙洲,躺臥在內海之上即是鳳凰的尖嘴。清領前期,前人為了保有這塊風水地,便以普濟殿為中心往外蓋了八卦型的街道,就像是一張八卦網般,網住鳳凰讓她無法飛離。

但是,由於眼位被破壞掉,所以地氣逐漸流失,台江內海淤塞後,台南的經濟地位逐漸沒落。西元 1911 年七月,台南市區改正計畫正式實施,仿造西方格子狀道路系統,和圓環主體的輻射狀體系,傳說將原本的八卦街區產生整體破壞。並且又經過現代經歷多起都市計畫後,更是難以尋找當時的痕跡了。

圖片資訊

Dialogue:台南市都市與建築變遷

相關閱讀

台南大正町那鳳凰木 [WeihSi bLog]

上圖是日治時期台南市大正町所攝,右上角有《台南名所大正通り》字樣,推測是日治明信片,時間預估在大正九年(1920年)之後。大正町道路兩側種植鳳凰木,平時為林蔭大道,若到鳳凰花開時,大塊的火紅花色綴如豔,如鳳凰般倚枝鑲入藍天,是火焰般那麼紅樣,成為當時台南市的一大特色,可惜圖片成像黑白,無法一睹綠枝紅花的風采。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