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接觸天空」的競賽

Posted By weihsi / August 1, 2008 @ August 01, 2008

Taipei 101


信義區的地標自屬台灣最高樓的 Taipei 101 莫屬,在101附近也不斷地興建起大樓來,建築工地外是財團的宣傳廣告,華麗的假想圖和誇張的文字設計,設置在人潮往來的看板上,那些什麼「新天地」、百貨或旅館等,我覺得那些廣告的意念傳達已經不只是未來的「美侖美奐」而已。

其實也沒錯,這些建築物不就來自於人類的需求嗎?有想來101的人,所以101建設起來。有需要新光新天地的,所以新天地各館也就一間一間地開幕。那麼,就更別說誠品信義了,它也為了符合人們的需求,而轉型為一座「不單純的誠品書店」。

上圖的拍攝地點即是誠品信義店松高路出口。使用的是$ony T50,背後的天空很藍。右側是已經完工許久的 Taipei 101,明顯地101專屬外觀。左側正在興建的大樓鋼架外的電梯,由下而上逐漸上升,從外觀看懸掛在建築外的電梯已經達到難以想像的高度了,但實際上這座大樓卻尚未完工。它到底會變多高呢,我心裡問著。

我覺得這座看似渺小的電梯,在名為「接觸天空」的競賽裡,比起101更有侵略性。

如果說,這些大樓代表著人類的需求或慾望的話,那麼台北101可以算是無比的高聳了,它的顯眼是會讓人在抬頭仰望時感到畏懼的。不過真正讓人感到焦慮不是這座「高塔」,而是它周圍那些尚未建起的鋼筋支架,它們的存在似乎告訴我們:光是一座101是不夠的!還必須要建造更多!拱給更多的需求。

換別的角度看待,這些建設與發明是中性的,是一些很單純的角度而言。最後,我忽然想起「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廣告詞,不能否認人性或慾望往往是科技進步的動力,我只是對於人們的所欲所求感到摸不著底而已。

相關連結

WeihSi pLurk / http://www.plurk.com/p/1zmqi

Taipei 101 旁的大樓不斷興建,站在底下好像感受不到經濟不景氣似的,看著那些建築物,我對於人無限的慾望感到焦慮。



 

4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有機會來北醫你會發現
    朝101的方向是多嚜豪華 象徵著現代的經濟繁榮
    但是相反的方向卻是老舊的低矮房社
    隔著北醫剛好呈現一個大對比

    你的觀點總是很有趣
    101與持續攀升的吊車
    是人類無限制慾望體現
    恐怕持續侵略到太空也不是難事了!

    ReplyDelete
  2. 楚雲,我了解你所說的落差。我曾經從捷運中山站的衣蝶商圈 (可惜衣蝶被收購了) 徒步走道沒落的圓環社去那頭去。這樣的感受我感同身受。

    我有個行政法老師愛娥老師,在課堂上說過一樣的經歷,是說她曾經從東區作捷運到龍山寺去,她說了同個城市卻呈現不同步調的感受。

    ReplyDelete

  3. 尤其是龍山寺萬華那一帶
    上個月才重遊.沒想到小時候的店家和房子都還在
    很懷舊的感覺...
    缺點是...連小時候的流浪漢都還在...

    ReplyDelete
  4. 我可以偷偷說嗎?這算不算台北市政府的「大小心」(台)。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