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大坂城私房讀書筆記

Posted By weihsi / December 8, 2008 @ December 08, 2008

閱讀火燒大阪城作者:早乙女貢 / 譯者:陳明姿
出版:遠流 (1991,一版)

這本《火燒大坂城》,是我從圖書館借來的,它所記述的是一段關於大坂之役的一段歷史,大坂城是由結束戰國亂世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但是歷史的巨輪卻在豐臣秀吉去逝後發生變動,原來臣屬豐臣氏的德川氏,在關原之戰後,其勢力逐漸超越主家豐臣氏,並在大坂之役中滅亡了豐臣氏,取代成為日本的實質統治者。

《火燒大坂城》的故事開頭,始自於「方廣寺鐘銘」事件,豐臣方派遣片桐且元前往駿府對德川家康解釋開始,接續著是雙方的談判、交換條件等等,最後是談判破裂於是最終歸於戰爭,大坂之役分為兩部份,先是「大坂冬之陣」、再來是「大坂夏之陣」,最後以大坂城天守閣所燃燒的熊熊大火作為落幕,宣告了豐臣方的滅亡。

整個故事平鋪直述,實際而言沒有過多的曲折,翻譯上似乎沒有太大的錯誤,對於這段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看看。不過,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本書開頭並無對其相關背景作諸多介紹,而是很直接的就進入整個歷史的架構之中,所以對於其背景較不熟悉的讀者似乎在開頭會有點難以消化。但是對於整個架構相當瞭解的讀者來說,沒有過多鋪敘與解釋,其閱讀節奏應該會相當愉快、輕鬆吧。

我知道,當我們看待許許多多的歷史交替的同時,身為讀者所應該保持的,應該是客觀中立的態度才對。但是由時候,我總會不知覺的去同情弱者,例如閱讀大坂之役時,我會較同情豐臣方、同情秀賴、同情真田幸村,然後討厭「苦苦相逼懷有邪惡政治謀略」的德川家康老狸貓,但是當我閱讀幕末時期的德川家困境時,卻又跑去同情德川方,同情家茂 (十四代將軍)、同情慶喜 (十五代將軍) 等等;感覺好像很矛盾說,可是這卻是不自覺的,畢竟我的確是有點小小地投入到那不斷運轉的洪流之中呢。

本書封面是「大坂夏の陣図屏風・右隻」的大坂城天守閣圖樣,由現大坂城天守閣所蔵。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