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九份山城不再悲情時

Posted By weihsi / December 6, 2008 @ December 06, 2008



這影片是當年「悲情城市」在日本播放的兩分鐘映畫預告片。今年的金馬獎前夕,傳出「九份變樣,侯孝賢有罪惡感」這樣的新聞。電影行銷是近年算是很「夯」的話題,尤其是前陣子有一系列針對韓國電影行銷的報導,其中的結論就是「如果電影行銷成功的話,便可以連帶促進城市的觀光產業」的連結存在。

或許,金馬獎的執委會就是以這樣的話題作為主軸,而舉行所謂「電影‧城市行銷的最佳推手」研討會的吧,卻萬萬沒想到的是,以悲情城市成功帶動九份觀光人潮的侯孝賢導演,居然話題一轉,以反省的角度去探究「電影城市行銷」背後所引發而來的問題,即是固有文化財與城市觀光商業化的衝突。

以悲情城市為例,九份由於觀光產業所帶來的商業化後,原先的樸靜的礦場山城風味盡失,而被吵雜的叫賣聲與五顏六色的霓虹燈火所取代,我記得我上次和攝影社到九份時,還和阿志談論了關於商業化下九份的轉變,那時有發現到九份當地,由於多雨潮濕所影響的「瀝青屋頂」的建築特徵,在商業化下逐漸產生改變,這點,侯孝賢導演也有特別舉例出來:

電影打造城市?難吧,導演拍片不該先想到這個,電影拍得好才會吸引人,一開始就讓導演想那些,會有反效果。就算電影把觀眾叫來了,又怎麼樣?「悲情城市」讓我有罪惡感,九份原本那麼漂亮,以前留下來瀝青的屋頂,老街平房,拍片之後的兩年內,大家都來了,買房子,為搶景觀加高樓台,亂成一團,還好現在因地底坑道被禁建了。


九份的「瀝青屋頂」就好像那從前的靜樸山城,九份由於觀光人潮所帶來的利潤而沾染了商業氣息,使得九份不再是悲情城市所紀錄的那個城市後,不再是那隱藏在綿綿冬雨下,神秘且迷人的九份後,這樣的情況是好是壞呢?由現在來看,或許是好的,因為現在還可以壓榨利潤,那未來呢?當我們不斷地消費掉九份的文化、觀光資源後,未來的九份是否會再讓遊客流連忘返?

我當然並非一股腦兒的說反對開發,而是要有所規劃,例如在觀光發展的限度內,盡量不是去改變或破壞當地的建築與古蹟,例如盡量保持平房老街的完整,減少過多的商業設施,讓九份回歸到當初安靜神秘的山城氣氛底。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基隆客運到九份站後,遊客下車第一個映入眼底的,不是山城的老街平房,而是大聲播放音樂並佈置滿夾娃娃與投籃機的遊樂場,雖然我不能否認全台灣所有的觀光景點都像連鎖經營似的,也都散布著類似的遊樂場 (雖然我不曉得為什麼有人會大老遠跑到這裡完投籃機),但是我總覺得有點殺風景似的。

侯孝賢說,日本政府有專人團隊管理,像五色湖等民宿,保留歷史原貌,照樣吸引觀光客。促進商機不是壞事,但要有保護配套措施,以台中市為例,市府可以主動出擊發掘適合的劇本,有計畫找適合的導演來台中拍片。


印象中,日本對於電影城市行銷的後續規劃真的很進步,例如「鹿男あをによし」這日劇便是以奈良古都的觀光基礎作城市行銷;又最經典即是 HNK 製作的大河劇,尤其是每集片頭的歷史背景介紹與片尾紀行與預告,聽說最初的大河劇並沒有這樣的劇情設計,片頭的歷史介紹始於「獨眼龍政宗」(1987 年),片尾紀行始於1991年「太平記」的「太平記的故鄉」、「信長」的「信長風土記」等等,我個人認為以「葵徳川三代」的「葵紀行」最為經典,許多都是考究於歷史器物或是較為晚近的相關景點介紹,在 YouTube 也有流傳「滋賀長濱」與「滋賀佐和山」的「葵紀行」影片:





今年「篤姫」大河劇的「篤姫行紀」也介紹了許多天璋院的生活史蹟,自然包含了許多鹿耳島的風土見聞,這些都可以在戲劇行銷中,重新成為城市的觀光資源,有網友也針對「篤姫行紀」進行一次秋季九州之旅呢。

秋季九州行,鹿兒島篤姬紀行 [潔咪摩卡]

今年因為大河劇篤姬的大紅,使得篤姬故鄉,鹿兒島的觀光人數較往年增加不少,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去鹿兒島,但之前去的時候還不太清楚篤姬的事,只知道她是鹿兒島出身的人後來迷上這齣戲,又得知鹿兒島有期間限定的篤姬館,就很想在戲播完之前到鹿兒島一探篤姬相關景點,雖然在九州行中安排鹿兒島會讓交通費增加不少,但就算行程會不順,就算會增加開支,我還是硬要把鹿兒島排進去就對了!


甚至有電視節目介紹「篤姬劇,社會現象?」的專題訪問:




這些資訊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不只「妥善」保留了原先的觀光資源,甚至在後來的戲劇行銷中更加注了需多年輕新穎的城市特色與吸引力,絕對不能只注重短線利益或是受到財團的商業炒作。我有時候會不經意的想到,九份這座山城的曾經繁榮過,也曾經沒落過,這些商業動作現在的確正侵蝕著九份的觀光資源,會不會哪天九份觀光資源消耗殆盡,九份又重新走向悲情呢?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