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線延長:五股與泰山捷運串連初規劃

Posted By weihsi / December 26, 2009 @ December 26, 2009

後續消息請見:「新北市:五股泰山線朝輕軌規劃,五股八里線暫作罷」一文。(2013/03/11 Update

出乎意料,本來想說台64線的通車應該算是今年五股交通建設中最重要的新聞了,沒想到台北縣政府在12月又發布了初步規劃五股捷運線的的新聞。

身為台北都會的衛星都市,我相信多數人都普遍認為五股地區遲早都會納入台北捷運網絡之中,尤其是「三蘆線」規劃啟動之後,也時常有政治人物提出「三蘆線延長(到五股八里)」的捷運路線藍圖,甚至納入近來每次五股地方選舉候選人放入政見之中,但是當選舉落幕之後,五股捷運便如同其他支票政見一樣,始終未落實為一項實際的政策,而迴盪於空談之中。

在台北市捷運局所規劃的捷運完成原始圖中,與五股較有關聯的捷運站,大概是唯一通過五股境內更寮興珍地區的「興珍站」了(運環狀線-Y19B 興珍村站(規劃中環狀線第二階段)),但是「興珍站」的服務範圍距離五股行政中心過遠(距離三重蘆洲更近些),甚至兩地之間有二重疏洪道與塭子川洩洪區的阻隔,對五股多宅區的服務效益有限,因此在相關的五股捷運議題中,多數認為尚且需要一條更接近五股行政中心的或鄰近住宅區的捷運網絡,並且設立更符合五股多數住宅區的捷運據點之上。

最早發布五股泰山捷運新聞的,大概屬台北縣交通局在12月21日所發布的「五股、泰山及八里捷運可行性研究召開說明會」新聞稿,以下是內容轉載:

五股、泰山鄉為臺北縣重要工商據點,加上縣政府積極推動臺北港特定區計畫以及周邊地區都市計畫,未來該地區將朝向多元化發展,綜合考量五股鄉、泰山鄉及八里鄉現階段交通問題及未來的發展,臺北縣政府交通局刻正辦理五股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希冀透過大眾運輸服務之改善,解決交通問題,同時改善地方居住品質,進而促進地方發展。

臺北縣政府交通局考量該地區未來發展潛力、道路系統條件及與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整體路網銜接的便利性,目前初步規劃路線分為淡水-八里、八里-五股及蘆洲-五股-泰山路廊,其中淡水-八里路廊與規劃中之淡水捷運延伸線銜接,經計畫中之淡江大橋至台北港,並訂於98年12月29日(二)晚上7時整於八里鄉文化活動中心(八里鄉中山路2段251號)舉辦說明會。

另蘆洲-五股-泰山路廊北起捷運蘆洲線蘆洲站,南迄機場捷運線之A5站,共研擬兩條路線方案,故交通局特於五股鄉公所演藝廳(五股鄉中興路4段50號9樓)召開說明會進行說明,時間為98年12月24日(四)晚上7時整。

相關明會資訊可自本則新聞附件下載,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希望藉由說明會聽取地方民眾寶貴意見,作為後續規劃作業的參考。

資料詳洽:臺北縣政府交通局 張琬渝 電話:29603456分機4724

並有「五股及泰山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可行性地方說明會資料」說明會資料的附件連結,內容如下(五股部份):

(關於說明會後續,請參考「五股捷運說明會後續:盼經過洲子洋」一文。)

一、研究緣起與目的

五股、泰山鄉為本縣重要工商據點,加上臺北縣政府積極推動臺北港特定區計畫以及周邊地區都市計畫,未來該地區將朝向多元化發展,亦可能配合發展觀光遊憩,與周邊緊鄰的鄉鎮相輔相成,將會吸引眾多人潮前往工作、洽公或遊憩。

綜合考量五股鄉、泰山鄉及八里鄉現階段交通問題及未來的發展,臺北縣政府希冀透過大眾運輸服務之改善,解決交通問題,同時改善地方居住品質,進而促進地方發展。本研究將探討前述地區設置捷運系統之可行性,包含研議現有捷運系統之延伸,擴大捷運系統之服務範圍,或其他獨立系統型式,帶動台北都會區之發展。

二、舉辦目的

為使規劃路線方案能符合五股、泰山地區民眾的需求,將藉由舉辦說明會,徵詢地方意見,以納入後續路線方案評估以及相關規劃作業之參考。透過最適大眾運輸系統探討分析及分階段之推動步驟,以服務五股、泰山地區之交通需求,進而促進地方發展,並落實綠色運輸政策,提高大眾運輸使用率,提昇環境品質。

三、路線方案說明(目前仍為可行性階段,尚未定案)

考量系統技術型式、道路寬度、都市計畫發展及路線之連續性,本區段路線方案以北起捷運蘆洲線之終點站(蘆洲站),南迄機場捷運線之A5站為標的,共研擬兩條路線方案,說明如下:


1.路線方案一

本路線方案北起捷運蘆洲線蘆洲站(與蘆洲站轉乘採高架或地下),沿蘆洲三民路西行,於成蘆大橋西南側跨越二重疏洪道及八里新店線高架橋進入洲子洋自辦市地重劃開發案30公尺計畫道路,至30公尺計畫道路與新五路交叉口附近轉至新五路西側,南行跨越五股交流道後,再轉至新五路與泰林路間之農業區範圍,於塭子圳以南沿泰林路(泰山都市計畫道路寬度30公尺)至終點與機場捷運線A5站轉乘(詳圖)。

本路線方案路線全長約6.6公里,計畫設置6座車站,目前規劃有高架及地面二種型式,後續將搭配路線方案,評選適宜之建造型式。本路線除可直接連繫捷運蘆洲線及機場捷運線外,於五股地區尚可兼顧成泰路舊社區與新訂五股都市計畫區域之服務。

2.路線方案二

本路線方案前後路段(蘆洲至五股、五股交流道至機場捷運線A5站)與方案一相同,考量服務新訂五股都市計畫區域開發後之旅運需求,中間路段研擬行經該區段之中心地帶。

本路線方案路線全長約7.1公里,計畫設置6座車站(詳圖),目前亦規劃有高架及地面二種型式,後續將搭配路線方案,評選適宜之建造型式。

主辦單位:臺北縣政府交通局
規劃單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印製日期:98年12月

新聞媒體的訊息,大約到了12月24日才有類似的報導,如聯合報的「五股、泰山 要有捷運了」,轉載如下: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五股報導】2009.12.24 03:01 am

圖/聯合報提供
五股、泰山要有捷運了!台北縣政府交通局規畫蘆洲-五股-泰山捷運路廊,但五股都市計畫區卻有兩條路線待決,一條沿新五路,另一條繞經五股工業區,今天晚上7時於五股鄉公所演藝廳開說明會徵求民意。

交通局長林重昌表示,五股、泰山鄉是縣內重要工商據點,交通局辦理這個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希望透過大眾運輸服務解決交通問題,同時改善地方居住品質,進而促進地方發展。

林重昌說,目前蘆洲-五股-泰山路廊,北起捷運蘆洲線的蘆洲站,南迄機場捷運線的A5站,交通局今晚召開說明會廣徵民意,洽詢電話2960-3456轉分機4724。

規畫中的兩條路線,第一條是北起捷運蘆洲站沿三民路西行,在成蘆橋西南側跨越二重疏洪道及八里新店線高架橋後進入洲子洋,再至新五路交叉口附近轉新五路西側,南行跨越五股交流道後,再轉至新五路與泰林路,於塭子圳以南沿泰林路至終點與機場捷運線A5站轉乘。

這路線方案全長6.6公里、設6座車站,可直接連繫捷運蘆洲線及機場捷運線,於五股地區尚可兼顧成泰路舊社區與新訂五股都市計畫區交通。

第二條前後路段相同,但考量五股都市計畫區開發後的旅運需求,中間路段研擬行經這區段的中心地帶,全長7.1公里,也計畫設置6座車站。



【2009/12/24 聯合報】@ http://udn.com/

圖片資訊:上列政府資訊與公開新聞報導皆附上資訊來源,按著作權法規定屬合法引用轉載之範圍。



 

3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謝謝分享:D
    另請問,最近您有更新的五股泰山捷運信息嗎?

    ReplyDelete
  2. @MysteryBlueOcean
    感謝你的閱讀,到目前為止(2010/4月)我還沒有發現到更後續的消息。

    ReplyDelete
  3. http://www.wretch.cc/blog/mingyiclub/23394634#comment1945727
    這個網站有後續消息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