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新開:台南市定古蹟林百貨將以文創百貨模式開放!

Posted By weihsi / May 5, 2013 @ May 05, 2013

台南市定古蹟林百貨

上圖是我去年底到台南所拍攝的林百貨外觀,那時尚在趕工修建,建築物外觀仍被鷹架與布幕所遮掩。從二○一○年開始動工修建,經過多年來的規劃與古蹟修復,直到現在終於宣佈「老店新開」!

林百貨,為台南市定古蹟,於昭和七年(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五日(僅遲菊元百貨三日開幕)由日人林氏於台南市末廣町二丁目所開設,俗稱「五層樓仔」,是日治時期具有電梯設備的現代化百貨大樓,當年跟台北市榮町的「菊元百貨」並稱為南北兩大百貨大樓。

以下是歷年來的新聞報導剪輯:

我們的島 第704集 五層樓仔傳奇 (2013-04-29)


當都會中高樓林立,讓人幾乎要忘了,曾經,城市裡大都是低矮房子。

日治時期,台南是數一數二的大城市,1932年,台灣最早的五層樓建築,就出現在這裡,它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林百貨。它擁有全台第一座電梯,開創那個年代,垂直移動的新形態。「我那時候有去坐流籠(電梯),一樓坐到五樓,很開心」。八十多歲的台南市居民周慶忠想起林百貨,一臉笑意。

林百貨揭開台灣走向富庶的序曲,1945年,繁華的篇章卻被硬生生打斷。3月1日,美軍發動空襲,在台南上空投下多顆炸彈,其中一顆就擊中林百貨。牆壁上數不清的彈孔,見證了那場猛烈的轟炸,林百貨的命運也急轉直下。台鹽製鹽總廠、空軍供應司令部、警察單位先後進駐,1986年保三總隊撤離之後,大樓幾乎成了廢墟,一片低迷。

破落、斑駁,當年的繁華已經很難從死寂中記起。林百貨位在台南市中正路與忠義路交叉口,日治時期這一帶稱為「末廣町」,日本人希望打造比美東京的新銀座,位在道路交叉口的林百貨,是整排市街的的第一棟建築,由梅澤捨次郎設計,日本人林方一先生家族經營。當時,林百貨就代表著流行與新潮。

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鄭道聰說:「這裡有辦很多促銷活動,比如兒童節的時候, 會從樓上撒小禮物或小糖果下來,很多人會趕來湊熱鬧。那時有句諺語:戴草笠坐流籠,很多鄉下人會來台南市,就是要來買新穎的生活用品,品味這裡的生活樂趣。」

屬於府城的甜美往事,能不能再次回到城市記憶?2010年,一項由文建會與台南市政府合資的修復計畫,將再次改寫林百貨的命運。華梵大學建築系教授暨林百貨修復計畫主持人徐裕健表示:「這上面有很多人殘留的記憶,要利用修復,讓記憶重新活回來。」

修復,不但要找回當時的水準,還要讓建物配備,走向未來該有的堅強。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技士吳坤明表示,從天井、一樓到四樓的牆壁,都有用鋼構來補強。

要將頹圯的老建物回歸原始風貌,絕對比新蓋一棟大樓要困難得多,尤其,林百貨在當初闢建時,採用了非常先進的工法與細緻的建材,透過大量使用溝面磚、磁磚、洗石子牆面、磨石子地板等元素,來烘托建物折衷主義的空間氣氛,想把感覺找回來,就必須人工操作。許多元件,現在已經沒有生產,必須重新開模或想辦法仿製,造成時間與經費的雙重考驗。修復過程緩慢耗時,想要的是對美學的堅持。

古蹟修復,也是一次向過去學習的機會,除了細部工藝,在大結構的部分,也能讀到當年建築師,對建物長久性的思考。徐裕健指著梁柱說:「當初設計的梅澤捨次郎,把鋼結構做成仿石材結構,這個樣子根本是石材結構的感覺,新藝術的運動,造型力學全部都有。以前的建築師有力學觀念,也有美學觀念。

參與電梯工程的許協整,對於八十多年前的建築團隊更是佩服。「一支導軌接近五米,超過一百公斤以上,很難想像當時只有人力搬運,是怎麼做到的。整個建築結構很接近現代,牆壁硬度還是很夠,可見當初蓋的時候,強度跟持久性都考慮進去了。」

一棟古蹟建築,彷彿一本3D歷史書,要翻開來,才能知道它的內涵,修復工程必須透過拆解,來解讀當初修築時的工法,往往有許多出乎意料的艱難,對建築團隊來說,再複雜的工法都能克服,最難面對的關卡,卻是現行的法規制度。

華梵大學建築系教授暨林百貨修復計畫主持人徐裕健表示,古蹟修復是特殊工程,可是公共工程委員會所頒佈的單價、施工規範,都是現代工程,並沒有為古蹟工程作配套,造成許多行政上的困難。

一千多個日子過去,修築團隊熬過了制度上的艱難,撐過了仿製構件的煎熬,洗去了掩蓋林百貨的塵埃。現在,林百貨光潔如新,走上前去細看,卻是修舊如舊。台南市文資處處長林韋旭說,這次的修復,要帶給市民歷史新風貌,同時希望這些工法傳承下來,延續老建築的生命,更要延續先人的技術智慧。

台北市的菊元百貨拆除之後,林百貨成為全台僅存的日治時期百貨大樓,如今硬體修復完成了,當年的生活文化能否在這重現,延續「五層樓仔」的傳奇,將是下一階段的歷史保存考驗。

大台南400年史 週日台灣演義-民視新聞 - YouTube


【民視即時新聞】從文化古都,到五都新貴,大台南400年來的城市發展進程,因港口崛­起,一直到清朝,送往迎來的官場文化,也形成台南特有的飲食風味。

台南除了小吃聞名,歷經荷蘭、明鄭、清朝不同時代,古蹟的數量也是全台第一,到了日治­時期,沿著火車站到安平運河這一條軸線開發的公共建築,更是增添古都風采,像是洋溢歐­洲古典風格的台南州廳,還有現代化商圈末廣町的開發,當時最耀眼的地標林百貨,配備了­南台灣第一座電梯,一個全新的經驗,也承載著城市記憶。

多元文化的衝擊,譜寫出大台南400年來精彩的城市奮鬥歷程,本週日晚間 7:55,請­鎖定民視「台灣演義」節目。

全台僅存日據時代百貨建物「林百貨」 月底風華再現 | ETtoday旅遊新聞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僅存日據時代百貨建物的台南「林百貨」,即將在月底風華再現。由於林百貨不僅是老一輩府城人共同回憶,也是日本人據台足跡,未開幕就有很多人詢問,預計開幕後將引爆搶看風潮。

座落在台南市中正路與忠義路口的「林百貨」創立於1932年,樓高五層,昔時人稱「五層樓仔」,是當時最為風尚時髦的場所,同時還有全市首座「升降電梯」,到「到林百貨坐電梯」是老府城人難忘的庶民樂趣。電梯自頂樓通風採光「指針式」的樓層指示,兼具環保與古典風味。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轟炸台灣,林百貨也曾被炸彈擊中,但未引爆,因此就有林百貨堅固到炮彈都無法摧毀的傳言。除了炸彈轟炸,林百貨外牆上也有美軍機槍掃射過的彈痕,訴說當時的戰況。

台南市府斥資8000萬元,自99年1月開始進行修復工程,今年1月完工。不過,去年底就有不少人來電詢問何時可以參觀。市府文化局表示,林百貨預定6月30日開幕,並舉辦回顧展,開放參觀時間為星期三至星期日的10時至17時。但考慮到委外經營者進駐時間,開放參觀僅限於7、8月,因此想要看到原汁原味的林百貨,得把握這兩個月時間。

自由電子報 - 老店新開 林百貨暑假開放參觀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市定古蹟「林百貨」整修完成,營造廠昨天舉行「謝土」,耗資八千多萬元的工程近日可望取得使用執照,六月卅日將由市長賴清德主持「開展」,供各界參觀,開放至八月卅一日,之後交由民間業者以文創百貨的主題規劃再利用。

未來委外經營文創百貨

整修完成的林百貨外觀維持原有的樸素,內部煥然一新,卻依然典雅,看過者都大為稱許;文化資產管理處人員說,去年市府考核全市工程,林百貨拿到最高分的八十五分,日前市府還發文要求送林百貨案參加行政院工程會金質獎。

負責整建的黃姓營造業者表示,修復林百貨,以水電管線、仿製磁磚、仿製燈具最花費心力。

管線的部分,要先找出原管線再重新設計,部分埋藏地下,部分走明管,都已經做好了,結果相關單位考量活化再利用,建築師只好變更設計,做好的牆面、天花板打掉重做,隱藏原先的明管,打下去時心都在淌血。

仿製磁磚也是大工程,仿原有磁磚的紋路、浮凸感等,光做素胚就費時半年,試釉色又花了一年多,由於所需磁磚量不多,大磁磚廠不願接案,最後才找到鶯歌陶瓷業者幫忙。

燈具則是依舊照片重畫圖稿、開模具,再經人工吹、壓、雕整玻璃,一百六十組燈具費時一、二年,每組成本一、二萬元。

二次大戰時,林百貨做為防空機槍陣地,因而遭美軍轟炸掃射,整修時刻意保留頂樓牆面彈痕,見證歷史。

當年的林百貨,是南台灣唯一有電梯的百貨公司,整修後的林百貨依然可見電梯,只不過是採用電力的新式電梯,而非舊時機械原理電梯。屋頂還有一座奉祀日本財神爺「稻荷神」的神社,讓觀者稱奇不已。

台南林百貨 最快103年營運 | 地方新聞 |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全台僅存日據時代百貨建物的台南「林百貨」,未來將朝文創百貨發展,已有相關百貨業競逐經營,市府預定最快明年初營運。

1932年,台灣有兩家百貨店開幕營運,台北有「菊元百貨」,台南則有林百貨,開啟台灣現代百貨業的發展史,也帶動新的消費型態。

台南林百貨坐落在中西區忠義路和中正路口,是台南市區高地價地段,也是原台南舊市區之一,當時林百貨的開幕,算是一件大事,因這棟建築物高度居全市之冠,還有全市首座電梯。

林百貨移交給市府後,市府開始規劃整修,斥資新台幣8000萬元,以長達3年工時重整林百貨原貌,今年1月完工,4月下旬完成驗收,預定6月30日開幕,並舉辦回顧展,重現林百貨風采。

市府文化局表示,林百貨未來將朝文創百貨發展,委外經營,已有多家具百貨業背景的業者提出申請,市府預定7月審查公布最優申請人,8月前簽約,明年初營運。

文化局說,林百貨委外經營期限是10年,最多再延長5年,也就是15年,15年後,林百貨的再利用,有待未來的市長決定。

日據時代林百貨 暑假再開放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全台僅存日據時代百貨建物的台南「林百貨」,未開幕就引爆搶看熱潮,市府說,台日很多人詢問,讓相關人員接電話接到手軟。

林百貨被老一輩府城人暱稱為「五層樓仔」,1932年開幕營運,和台北「菊元百貨」相輝映,開啟台灣百貨業的發展史,也帶動新的消費型態。

座落在台南市中西區的林百貨,當時充斥新奇消費物品,同時期完工的還有毗鄰林百貨的22棟連棟建物,形成整齊劃一的商店群,使得此區有台南的「銀座」之稱。

林百貨在當時不僅是全市最高建築物,還有全市首座電梯。一名年近8旬的耆老回憶說,他的父親曾帶他到林百貨「坐流籠」,這是日據時期台南最時髦的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轟炸台灣,日本在林百貨頂樓設立 2 處機槍陣地防空,但林百貨還是被美軍機槍掃射過,也曾被炸彈擊中,但未引爆,當時就有林百貨建物堅固,連炮彈都無法摧毀的傳言。

台灣光復後,軍方進駐林百貨,鹽務所及糧食局也相繼在林百貨辦公,軍方、鹽務所、糧食局後來撤離林百貨,市府規劃整修前,林百貨走廊的皮鞋匠,一度是林百貨的招牌人物。

市府斥資新台幣 8000 萬元,以 3 年時間重整林百貨,今年 1 月完工,但去年底就有不少人來電詢問林百貨何時可進入參觀,連林百貨周遭店家也重修店面,配合林百貨建物的風采特色。

市府文化局表示,林百貨預定 6 月 30 日開幕,並舉辦回顧展,在林百貨委外經營敲定前,林百貨將開放參觀,初訂在每週三至週日。

文化局說,考慮到委外經營者進駐時間,林百貨開放參觀僅限於 7 月至 8 月,也就是說,想要看到原汁原味的林百貨,可能只有暑假這段期間。

文化局表示,林百貨是日據時代建物,不僅是府城人共同的回憶,也是日本人據台的足跡,台日有很多人關心,急著想參觀,林百貨開幕後,相信將會引爆搶看熱潮。

林百貨風華再現 老員工淚潸潸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一名年逾8旬的老先生,踏進台南林百貨看到當年他工作場合的軟質地板,忍不住淚濕雙眼。

台南林百貨是全台僅存日據時代的百貨建物,市府花了3年時間整修,以恢復林百貨原貌為最終目的,讓人走進林百貨,彷彿有被捲進時光隧道的感覺。

市府表示,林百貨整修時,完全未破壞結構,並補強防震達到6級的標準,日據時期的防盜鐵捲門、電梯舊軌道及頂樓神社、機槍陣地全數保留。

林百貨的地面,還留下一小塊原有硬式地板及軟質地板,供人懷舊,舊電梯的按鈕和指針,雖無法使用,也都保存下來。

頂樓被美軍機槍掃射的彈孔,是林百貨歷劫的證據,市府冒著牆壁風化的危險,也儘可能留下原貌,讓人目睹二戰末期戰爭帶來的破壞。

林百貨整修完工後,市府積極尋覓當年曾在林百貨工作的員工,終於找到一名年逾8旬的老先生,老先生進入林百貨後,如同看到自己年輕歲月的影子,忍不住哭了出來。

市府也找到數名林百貨員工的後代,這些人雖然未曾在林百貨工作過,但也曾聽過長輩提起林百貨的全盛時期,如今目睹林百貨風華再現,不禁感慨萬千。

古蹟再利用 林百貨招商囉!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市定古蹟原林百貨以「文創百貨」活化再利用委託民間經營案,文化局開始招商,至六月十七日截止收件,原則上以十年為期限,若績效良好,得繼續營運五年,創全國古蹟引用促參法活化的首例。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過去古蹟再利用,多引用政府採購法委外經營,時間頂多三、五年,業者多半不願意做太多的設備投資,改用促參法可節省政府人力成本,讓企業的專業及創意可以發揮,也有較長的經營年限,締造政府、企業及民眾三贏的局面。

他強調,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多,林百貨招商案對南市古蹟再利用是一個新嘗試、新里程碑;如果此模式可行,可供日後台南市古蹟、歷建再利用時的參考,極具指標意義。

林百貨位於孔廟文化園區核心區,地理位置極佳,在傳出市府有意做為「文創百貨」後,便引起各方高度關注;因古蹟OT委外,全國未有先例,文資處還特別在去年召開三場招商諮詢會,向業界宣導並說明。

林百貨的招商作業程序已上網公告,每年土地租金約一百零五萬餘元、固定權利金一百八十四萬餘元、變動權利金不得低於營業收入的百分之一。營運範圍原則上一至四樓以文化創意商品展示及販售為主,五、六樓為餐廳及咖啡輕食區,得標業者應在簽約後一個月內提裝修計畫進行審議,三年內投資金額不得少於二千七百七十五萬元。

為讓外界有機會目睹林百貨整修後的風采,文資處已積極進行修復成果展示規劃中,除再現歷史風華的修復過程中新舊材料、構件的靜態展示,亦有修復記錄、文史講古及公視專輯影片播放,並開放復古電梯供大家搭乘體驗。

2013/05/07 18:10

漂浪。島嶼--munch: *風華再現林百貨--台灣最古老的百貨公司*

(節錄)其實修復林百貨,只是台南修復歷史區域計畫的一部分,更遠大的目標,是將當時末廣町的街屋,設法整排修復,恢復日治時期,台灣最早的商業街設計。如此台南就擁有荷蘭時期的安平第一街,以及日治時期的商業第一街,成為台灣重要的歷史地景。

林百貨在修復後,朝向以OT方式,標租經營文創產業,在歷經近百年的起起伏伏之後,能夠再創風華,成為台南人的心願,也是台灣的榮耀。

自由電子報 - 91歲林千惠子 重回林百貨點迷津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市定古蹟林百貨是全國僅存的日治時期百貨建築,將於月底完工,當年創建人林方一的二媳婦林千惠子與家人專程從日本來台,並協助文資處解開樓頂鳥居神社的舊貌之謎。

已高齡九十一歲的林千惠子,身體仍十分硬朗,而且耳聰目明,四年前她無意間得知林百貨還在,就計畫要來台灣,但因家人擔心她無法負荷長途飛行而作罷,一直到最近收到台灣友人薛盛元所拍攝的林百貨照片,而且已修復完成,堅持來台完成心願。

林千惠子與女兒五十嵐南美子昨天由文資處長林韋旭、台灣友人薛盛元等人陪同,搭前天才趕工完成的電梯登上頂樓的鳥居神社,緬懷林百貨的昔日風華,對於神社及林百貨的一景一物感觸良多,也感謝市政府對保存林百貨的用心。

文資處說,由於林百貨的相關舊照片並無當年鳥居完整的模樣,目前最上面仍缺一根橫樑,經林千惠子回憶證實最上面的橫樑為平直的、沒有弧度,而且旁邊立有石龜。

林千惠子說,當年設立神社是為了保佑家人及百貨員工平安之用,也對一般人開放。未來重新開幕後,她打算再與家屬前來。

林韋旭說,林千惠子的來訪,透過口述歷史,有助於一窺當年的面貌。文資處表示,林百貨到昨天剛好整修滿三週年,月底完工後進行驗收,在委外經營前,將舉辦老照片展,並預計四月中旬至五月底開放參觀。

穿越八十風華「林百貨」 明年一月底完工 | ETtoday地方新聞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定古蹟「林百貨」自99年1月開始修復工程,至今工程進度已完成86%,整修後的風貌14日首次曝光,副市長林欽榮勘查時表示,修復工程預計於明年1月底完工,「修復之前是百貨、修復之後仍以百貨方式經營」,屆時遊客可體驗80年前逛百貨公司是什麼感覺。

林百貨建於1932年是當時最為風尚時髦的場所,「到林百貨坐電梯」仍是老一輩府城人難忘的庶民樂趣,以古蹟保存史的角度來看,林百貨也相當特殊,因為現存古蹟多為公有建築,私有建築不多,以商場型態存在的古蹟更是稀罕。

為了保存林百貨的風貌與歷史記憶,施工單位對於細節特別琢磨,包括不用市售原料,而是以碎石機自行攪打,比對地板原物碎片的顏色,來重現當時的洗石子地板。在仿造原牆面上的「溝面磚」時,除了力求肖似、和諧,也保留顏色上的些微差異,使觀者能辨新舊,以符合國際修復規範要求的「可辨識性」。

由於「電梯」是林百貨最鮮明的歷史記憶,施工單位在修復過程中,非常講究相關細節,包括顯示樓層的指針設計、木製軌道都務求真實,而且頂樓電梯位置是透過天井式通風口、各樓層牆面上的圓形開口,讓電梯在上下運動時產生空氣對流,改善狹小空間的悶熱問題,當時就已經出現近年非常流行的綠建築,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修復林百貨的挑戰,在於未來要以商業場所運作。文化修復追求恢復原貌,但林百貨的原貌,比如扶手尺寸、電梯大小,可能已經不符今日公安標準,如何兼顧重現原貌和公共安全,是修復工程的重點。

文資處表示,正因修復過程也深具示範價值,文資處除了照片、文字,還拍攝紀錄片留下見證,紀錄片不只記錄硬體改善歷程,還邀請當時林百貨員工石允忠老先生入鏡,補足口述歷史,林百貨重生之後,可成為「文化遊憩中繼站」,為周邊孔廟、台灣文學館、測候所所串成的古蹟帶狀路線,再添一景。

台南林百貨修復 歷史及公安標準面臨衝突 |地方新聞|中時電子報

2012-11-14 20:23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劉怡伶】
對於老一輩的府城人來說,「到林百貨坐電梯」是難忘的庶民休閒,台南市定古蹟「林百貨」修復工程,迄今完工進度已達86%,修復過程中必須兼顧文化角度及現代公安標準,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林百貨建於1932年,是當時最為風尚時髦的場所,也是國內少見以商場型態存在的古蹟。台南市副市長林欽榮前往查看施工進度,強調「修復之前是百貨、修復之後仍以百貨方式經營」;修復工程預計於102年1月底完工,目前施工進度達86%。

為了保存林百貨的風貌與歷史記憶,施工單位對於細節特別琢磨,不用市售原料,而是以碎石機自行攪打,重現當時的洗石子地板,內部的「電梯」是林百貨最鮮明的歷史記憶,因此修復過程中,特別講究相關細節,包括顯示樓層的指針設計、木製軌道等等,都務求真實。

台南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修復林百貨的挑戰,在於未來要以商業場所運作,文化修復追求恢復原貌,但林百貨的原貌,比如扶手尺寸、電梯大小,可能已經不符今日公安標準,如何兼顧重現原貌和公共安全,是修復工程的重點。

市府把握難得的機會,除了照片、文字,還拍攝了紀錄片留下見證,記錄硬體改善歷程,還邀請當時林百貨的員工石允忠老先生入鏡,補足口述歷史。文資處表示,林百貨重生之後,可成為「文化遊憩中繼站」,為周邊孔廟、台灣文學館、測候所所串成的古蹟帶狀路線,再添一景。

市定古蹟「林百貨」 修復工程進度已達86% | 台灣味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市定古蹟「林百貨」修復工程完工進度已達86%,施工進度稍微超前,預計於102年1月底完工。台南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林百貨重生之後,可成為「文化遊憩中繼站」,為周邊孔廟、台灣文學館、測候所所串成的古蹟帶狀路線,再添一景。

林百貨建於1932年,是當時最為風尚時髦的場所,「到林百貨坐電梯」,仍是老一輩府城人難忘的樂趣。以古蹟保存史的角度來看,林百貨也相當特殊,因為現存古蹟多為公有建築,私有建築不多,以商場型態存在的古蹟更是稀罕。「修復之前是百貨、修復之後仍以百貨方式經營」,這是國內僅有,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台南市很榮幸有這麼珍貴的文化資產」。

台南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修復林百貨的挑戰,在於未來要以商業場所運作。文化修復追求恢復原貌,但林百貨的原貌,比如扶手尺寸、電梯大小,可能已經不符今日公安標準,如何兼顧重現原貌和公共安全,是修復工程的重點。正因修復過程也深具示範價值,文資處除了照片、文字,還拍攝了紀錄片留下見證。紀錄片不只記錄硬體改善歷程,還邀請當時林百貨的員工石允忠老先生入鏡,補足口述歷史。

自由電子報 - 《轉型文創百貨》「林百貨」年底可修復完成

將保存彈孔、神社等遺跡 以OT案委託民間規劃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日治時期台南市最大百貨公司、市定古蹟危樓「林百貨」修復工程,副市長林欽榮與建築師吳夏雄、成大副教授賴啟銘與市府觀光建設科長林士群三位委員昨天上午前往查核,工程進度已達八十六%,超出預定進度,今年底可望完工。會勘過程,林欽榮頻讚許林百貨建築精美,希望原汁原味呈現昔日風華,成為古蹟修復典範。

市府文化局指出,如今年底完工後,估計以三個月時間公告招商,將以「OT案」方式委由民間朝「文創百貨公司」方向規劃。

林欽榮與委員對於頂樓在二次世界大戰空襲留下的許多彈孔、日本神社殘跡,大樓特殊的溝面磚、洗石子等特別仿古典飾面工法與未加蓋的電梯孔道都讚不絕口,要求妥予保存展示。

林欽榮表示,當年林百貨擁有台南第一座電梯,此電梯頂層未加蓋,僅由一座小房子遮陽蔽雨,目的讓電梯可自然通風,證明日治時代台南就有環保「綠建築」,不是現代才有綠建築。

建築師說,因為有八十年歷史的林百貨建築結構成了危樓,此次修復工程運用樑柱牆鋼板補強、樓板補強與低壓灌注等工法強化結構強度,可將古蹟保存下來延壽、活化空間運用。

有委員關心古蹟修復與未來招商是否與法令有牴觸?建議多找出在林百貨內發生的故事。建築師說明,林百貨的修復活化工程,使用「促參案」來解決法令問題;故事部分已找當時的林百貨老員工座談、拍成紀錄片,未來可精彩重現。

台南市定古蹟/穿越80年 一窺林百貨風華 - 旅遊停看聽 - 食遊大補帖 - udn旅遊美食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2/11/15

台南市定古蹟「林百貨」,是現存全台最早的西式百貨公司,沒落後一度被當「鬼屋」,市府經三年整建,整修後的風貌昨首次曝光,年底正式開放,屆時民眾可體驗八十年前民眾逛百貨公司是什麼感覺。

林百貨為日人林方一在一九三二年底開業,與台北的「菊元百貨」、高雄「吉井百貨」,稱為日治時期台灣三大百貨,菊元早林百貨三天開店,但後來菊元與吉井都拆除,僅林百貨保留下來,成為見證台灣百貨發展史的唯一古蹟。

當年的林百貨,面積與現今百貨公司不能相比,但各樓面商品配置,與現今幾乎一致。一樓賣化妝品,還有旅行社攤位;二樓賣洋品、雨傘、皮箱,三樓服飾,四樓賣家具、玩具與文具等,五樓是餐廳。

台南府文化資產保存處長林韋旭表示,五樓的餐廳一份西餐賣五角,當時一斗米約一元六角,餐點不便宜,只有上流階級人士才有機會前往用餐、消費。

林百貨在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後歇業,先後被製鹽總廠、空軍防砲部隊、鹽警總隊等相中,做為辦公廳舍;直到一九八六年台鹽搬離從此閒置,長年封閉,一度被當做「鬼屋」。

林韋旭指出,老一輩的南部人記憶裡都有這棟「五層樓仔」的老百貨,當年五樓建築非常稀有,林百貨內還設有電梯,更是全台南唯一,很多人去林百貨,都是為了去「坐流籠(指電梯)」。

林韋旭說,市府爭取到七千多萬元經費整修,預計年底完工,目前已完成近九成。修復時保留電梯間,未來參觀者搭乘新的透明電梯,可看到舊電梯間及當年用來指示樓層的指針。

負責整建的太古建築表示,林百貨還是台灣最早期的鋼筋建築,由日本人引進技術,雖然是西式建築,但結合日本風味,相當特別。五樓頂有個神社,修復完全依當年樣貌,保留圓柱、拱梁及裝飾。

林百貨在二戰期間,成為盟軍轟炸目標之一,牆上還能見到許多彈孔,未來也將原貌呈現;屋頂的神社為日人林方一所設,他在林百貨開店後沒幾天就過世,有一說他是在百貨內摔死,為神社增添幾分神祕色彩。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林百貨是當年日本總督府的技師梅澤捨次郎設計,市府未來打算讓林百貨轉型為文創百貨,讓八十年的老店風華重現。



 

1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Informative blog. Here you have discussed a store which will open for cultural and creative purposes. Also I observed some important facts of this store. Thanks for sharing. Along with this article, I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facts about the hammerhead sharks habitat which are a group of sharks that form the family sphyrnidae.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