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輕薄筆電 TOSHIBA Protégé R830 入荷心得

Posted By weihsi / April 11, 2012 @ April 11, 2012

TOSHIBA Portege R830在 2011 年資訊月的最後一天,我到展覽會場上的 TOSHIBA 攤位下了兩台 R830 的訂單,之後離開世貿到光華的賣場領取機器,到現在也約有三個月的使用經驗。至今(2012年4月),雖說 R830 似乎已停產而剩下庫存數量,不過我還是在此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希望讓未來對同系列(或同品牌)後繼機種或同規格商品有採購需求的讀者一點意見與參考。

首先,在我採買 R830 的一個星期前,曾分享了一篇關於 R830 與其他同規格筆電的比較文章(R830 與 Acer 3830TG),為了不重覆撰述前文的內容與資料,故本文僅就前文作部分心得上的接續與補充,因此建議讀者可先閱讀前文後再閱讀下述內容會較連貫。

首先,我在選購數位商品時,會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與需求去設定數項條件,藉由這些條件刪除一些不必要的功能與產品後,再就剩下的產品進行比較與挑選。在面對各種樣式且時常讓人眼花撩亂的數位商品的採購市場,個人認為使用一些由繁入簡方法比較讓自己能更快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

首要條件:輕薄的行動力


我較注重筆電的行動力,因此自己所設定的首要條件就是輕巧,就自己到各展場實際操作各式筆電的經驗看來,自己能接受的重量大約在 2.0kg 以下,以上重量在考量到攜帶性時可說就相當很沉重了。讓我意外的是,單就 2.0kg 以下的條件設定,就刪除掉多數的筆電產品,還蠻訝異現在主流的筆電重量幾乎都超過 2.0kg,所以我很快地挑出三台較符合此條件的筆電,再進行個別的比較後,我最後選擇了 R830,相關內容可先參考採買前的文章心得

有兩點要說明清楚,所謂「2.0kg 以下」的條件,是筆電機身加上配件(如電池或充電器等)的全部重量,宣傳單上大部分所備註的重量僅是機身重量,有時候備註「僅1.96kg」,但是加上配件就超過設定範圍了,這時候就要再考量一下自己可不可以接受這個重量。

其二,我可以接受為了輕薄考量而犧牲掉部分效能(因為預算不能過高)與增加一點預算。但是效能不能犧牲太多,因此類似 Eee PC 這種小筆電我就不能接受了,據我使用小筆電的經驗,雖說有重量和價格上的優勢,但是效能犧牲太多,在純文書以上的作業就有點機器負荷過重的感覺;再價位上我可以就主流筆電再增價 5k 到 9k 左右,所以高價位的輕薄筆電我也不作考慮。

其他條件設定如處理器定位在 Intel Core 二代 i3 或 i5 規格,會升級記憶體,而預算大約在 30K 左右。

其實,某些輕薄常規筆電為了在重量上有所減少,會以刪減筆電裝置作為犧牲,如不附燒錄器或刪減其他包含金屬材質的連接器等,但是R830在裝置上並沒有作大量的犧牲,以有附燒錄機機型(可惜沒有熱插拔設計)為例,重量仍然維持在1.4~1.5kg左右,仍然輕於其他常規筆電的重量,而其他裝置如太乙網路、USB3.0或SD記憶卡插槽仍然一樣沒少,難怪有網友以「變態輕」來作為 R830 的輕薄評價。

按官方資料所示,R830的輕薄技術,在於外殼採用「真空壓鑄鎂合金」打造,部分區域以蜂巢結構作為強化,在電路板與配線組裝上作輕量化設計,所以能將重量降到最輕又能感受到堅韌外殼的特性。

2012/05/15 update:

我寫完心得的一個月後,看到T客邦發表常規輕薄筆電的比較文章,可參考「正規筆電推薦:選一部非 Ultrabook 的好筆電 | T客邦」一文。

與 Ultrabook 超輕薄筆電比較


依照上述「其二」以後的內容,大概可以瞭解到 Ultrabook 的「超輕薄概念」雖說十分契合我的輕薄需求,但是在價位上(資訊月下殺後的價位雖說接近預算上限許多)仍舊超出我可以負擔價位,以及下述兩種考量:

1.在 2011 年底的當時 Ultrabook 才剛推出不久,還沒辦法得知普遍的市場評價如何,又認為當時推出的產品尚待後續的發展,不急著提早入手(例如這次 Intel 主推的 Ultrabook,似乎都是低電壓技術的處理器,如下述)。

2.Toshiba 的 Ultrabook 是 Z830,配備的 Intel Core i3-2367 (1.4GHz) 處理器是低電壓效能版(以最低價位為例)的,比起 R830 的常規的 Intel Core i3-2330 (2.2GHz) 處理器效能更低,雖說有固態硬碟(SSD)的加持,在網路評論上仍認為整體效仍低於 R830,優勢在於較輕 0.3kg 而已,老實說,兩者重量的差距不大卻犧牲掉效能與價位感覺划不來。

如果真需要 SSD 的話,不如以 R830 再自行換裝 SSD 還比較有吸引力呢。

使用心得


以下是我採買兩台 R830 的規格:

TOSHIBA Portege R830-02R00U / 黑
TOSHIBA Portege R830-02S00U / 紅


中央處理器:Intel Core i3-2330M(2.2Ghz)
記憶體:2GB DDR3 1333 (Max 8GB/2 slot)
硬碟:500GB(7200rpm)
顯示裝置:13.3HD(1366X768) HB(200nit) LED 霧面螢幕
光碟機:DVD SuperMulti
顯示晶片:整合式繪圖晶片Intel HD 3000
無線裝置:802.11 bgn Bluetooth 3.0+HS
插槽/端子:RGB out、HDMI、SD讀卡機、USB 2.0 x2 (e-SATA共用x1)、USB 3.0 x1
電池使用:6 Cells鋰電池
作業系統:預載 Microsoft ® Windows 7Home Premium 中/英文版 32/64 bit
體積:316mmx 203mm x 16.8-25.6mm
重量:1.4kg
保固年限:三年國際有限保固、一年電池國際有限保固

其中記憶體增加到 8GB(聽說金士頓會產生與機器產生衝突,因此我換成了創見),原記憶體由廠商回收,作業系統也因此使用 64 bit 版本。其他問題有:

1.軟式鍵盤回饋感:孤島式鍵盤組的回饋感的確不足,如果有長時間使用鍵盤的需求,這的確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問題,像我自己本身對於鍵盤品質需求不高的人有時候打字的時候,都可以明顯地感受到手指的痠痛感,雖說這幾個月使用下來也逐漸習慣了。(Toshiba R840 鍵盤不太好打 - Mobile01

2.部分 USB 接頭有接收不良的問題:我也有遇過 USB 滑鼠長時間沒有移動就無法感應或是使用讀卡機USB接頭感應不良等問題。(PTT / #1De4XyBQ (Notebook))

3.高頻音問題:工作量大的時候風扇聲很大,開 Skype 視訊或是 Chrome 分頁開很多的時候,可以明顯地感受到筆電的負荷。(小流水帳: TOSHIBA r700缺點:刺耳的高頻音

4.部分網路線接頭鬆脫:我的筆電沒有問題。

5.無線滑鼠之藍芽會和無線網路產生干擾:我有使用無線滑鼠和家用WIFI,不過這方面還沒有遇過嚴重干擾的問題。

6.喇叭聲音:我對於聲音的需求不是高,可說是超級木耳,所以平時我聽聲音完全沒有感覺哪裡有問題,但是有幾次真得很明顯地感覺到「音質不是很好」,所以還是要看個人接受程度如何來決定。

7.漏電問題:如果使用變壓器,在筆電金屬部分有漏電的現象發生,後來上網搜尋問題後,有網友表示是使用場所的接地線設置不良所導致,不單純是筆電問題。

TOSHIBA 的 3 年國際保固的網路註冊


台灣新禾科技目前代理日本東芝(TOSHIBA)筆電有目前三大系列,保固分別如下(2008 年資料,如有變化,請以購買時為準):

1.Satellite:首年國際保固,加贈第二年台灣保固
2.Portege:國際三年保固(全保(非保修)電池一年保)
3.Tecra:國際三年保固(全保(非保修)電池一年保)

本文僅討論 Portege系列所提供的三年國際保固,如果有出國需求的使用者這點應該還蠻吸引人的,不過國際保固要到新加坡網站註冊(由於前亞洲東芝電腦註冊總部設於新加坡,所以需到新加坡網站註冊,才有全球保固),以下直接轉載新禾網站的說明網頁)(PDF 檔):

網址為 / http://pc.toshiba-asia.com/sg

註冊步驟說明一

1. 進入 Toshiba 註冊網頁
2. 點選 Service & Support

註冊步驟說明二

1. 點選 Service & Support完後
2. 點選Warranty Registration

註冊步驟說明三

1. 點選Warranty Registration 完後
2. 頁面往下拉會出現New customer? Click here,請點選here註冊

註冊步驟說明四

1. 請在Model Number輸入機型
2. 請在Serial Number輸入序號
3. 輸入完畢後請點選Submit

註冊步驟說明五

1. 請在 User ID 輸入您的E-Mail
2. 請在 Title 輸入您的標題
3. 請在 Given Name 輸入您的名字
4. 請在 Family Name輸入您的姓氏
5. 請在 Gender 輸入您的性別
6. 請在 Date Of Birth 輸入您的出生年月日
7. 請在 Email 輸入您的電子信箱
8. 請在 Address 輸入您的地址
9. 請在 Postal Code 輸入郵遞區號
10. 請在 Location of Residence 輸入您的居住地點

(筆者註:關於英文地址,可以參考台灣郵政全球資訊網的中文地址英譯

11. 請在 Home/Office No 輸入您的住家電話或辦公室電話
12. 請在 Mobile No 輸入您的手機號碼
13. 請在 Model Number 輸入您的筆電機型
14. 請在 Serial Number 輸入您的筆電序號
15. 請在 Date Of Purchase 輸入您的購買日期
16. 請在 Place Of Purchase 輸入您的購買地點
17. 請在 Receive Upgrade Information And Promotions via Email? 請打勾

(接受升級訊息及推廣通過電子郵件)

18 請在 I have read & agreed to the Terms & Conditions of Toshiba Warranty program 請打勾

(我已閱讀及同意的條款及條件東芝保俢計畫)

19 確認無誤後請點選Submit

註冊步驟說明六

1. 輸入完步驟6後,會出現剛剛您輸入的所有資訊的畫面
2. 確認無誤後, 請點選Submit

註冊步驟說明七

1. 出現以下畫面代表您已註冊成功! 等候新加坡回覆註冊MAIL

由於在取貨時,經銷商說如有問題,一個月內都可以回來換取新機,要我一個月內先別註冊,所以我兩台都是購買一個月後註冊的,其中一台隔天隨即回信說註冊成功,另一台遲遲沒有寄來通知,約等了七天左右又上網登入註冊,也是隔天寄來通知註冊成功。

最後,在保固完成後,仍然建議保留購買證明如發票(如果有其他用途也建議影印保存)、台灣新禾保卡(需有經銷商店章)、國際保卡等(有網友表示,如果上述線上註冊一直不成功的話,也可以打電話或郵寄方式聯絡台灣新禾幫忙註冊),以維護自己的權利。

結論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筆電,在採購之前也作了不少功課,幸好這一切都沒有白費,使用上都還蠻符合自己的需求的。除了開 Skype 視訊或瀏覽器分頁一多時那附隨而來擾人的風扇聲響外,除了註冊要繞一大圈感覺麻煩外,帶著 R830 出門真的超方便的,這三個月的使用都頗為滿意。

相關閱讀

青鳥的天空 : [開箱] 輕巧高效能進化 Toshiba R830
[開箱]TOSHIBA PORTEGE R830 - 薩拉姆‧純淨之島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