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球 / Moneyball (2011)

Posted By weihsi / February 27, 2012 @ February 27, 2012

Moneyball (2011)這個周日是個特別的日子,給自己放假一下,晚上和大小姐家人一起選了壹網樂的電影「魔球」來觀看。先說觀影前所吸引的點,首先是 Brad Pitt,他近期的演出作品都獲得不錯的評價,再來這是一個真實發生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所改編的故事,尤其事故一開始──奧克蘭運動家被挖腳的三大球星,對於曾因王建民而關注過紐約洋基隊的台灣球迷應該不陌生才對,也自然對於洋基隊的財大氣粗式地縱橫自由球員市場等風格也相當熟悉,也有點小反感才對。

而電影內容即是說 Brad Pitt 所飾演的 Billy Beane 在這不對等資源的情況下(無法在大財團的競爭下給予相同價值的球員合約),使他決定以統計球員數據的方式,來發掘被低估其價值而便宜的球員。而這個方法與以球探本身經驗來評估球員價值的傳統是有所衝突的,而遭致所屬資深球探與球隊總教練的反對與不合作,最後導致媒體與球迷的嘲笑與不信任,甚至受到原本支持 Billy 改造球隊的老闆與 Billy 自己女兒的質疑。

IMDb介紹寫得更簡單了:

Oakland A's general manager Billy Beane's successful attempt to put together a baseball club on a budget by employing computer-generated analysis to draft his players.

電影的最後以運動家隊創下連勝紀錄以及在季後賽再度挫敗的結果,企圖對 Billy Beane 所主張的統計棒球作較中性的定位,甚至認為波士頓紅襪隊(Boston Red Sox)在之後所得到的世界大賽冠軍即是受其影響。

其他關於電影內容所述的觀影心得,在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許多優秀且專業的影評(例如1234),我再此也不必表達更多的論述,以下是分享幾點觀於電影的思緒小整理:

1.不太懂「Moneyball」中文翻譯成「魔球」的關聯性在哪,單看片名不會讓人誤會是一部敘述「某投手以魔球闖蕩大聯盟」的電影吧。

2.看這部電影有點小小門檻,要知道大聯盟的球員市場制度,要瞭解當時運動家隊的時空背景與難處,雖說就算不了解也沒關係,但是在節奏上會較快進入情節,比較輕鬆。

3.之前看許多節目介紹過這部片,住持人總是引進一堆管理學來表示可以「看電影學管理」,老實說這的確是一部講述 manager 的故事,不過管理學在電影裡似乎是其次,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在於 Brad Pitt 兩種主張,其一是「評價球員的價值,以打擊或防守等成績作為判斷方式退居其次,而是以球隊的觀點,在於能否為球隊拿世界大賽冠軍推導出能否取得勝場,再推導出以上壘作為重要評價」、其二是「以統計數據方式算出前述判斷,進而發掘被低估的便宜球員」,其他管理行為都只是達成目地的方式,重點在於「找到自己團隊能夠成功的關鍵在哪」

4.許多影評都說在現實上球隊經理必須以球隊利益為第一優先,球員可以當球隊資產或商品來買賣,很冷血這點我很同意。但我必須強調的是,這些球員都是「職業」球員。

5.大聯盟是個高度資本主義導向與高度專業分工的地方,Billy Beane 利用權限對球隊作人事上的變動,為得是企圖去干預球隊總教練的專業領域,我覺得這點是有失自己管理專業,也不尊重對方的專業。

6.所以我認為球隊總教練在最初堅持自己的判斷與專業這點沒有錯。

7.劇情的最後,以 Billy Beane 女兒的演唱內容來暗示與隱喻 Billy Beane 對於紅襪邀約的抉擇作結尾,我覺得相當的棒!

圖片資訊 / http://www.imdb.com/title/tt1210166/



 

1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1. There is SHOCKING news in the sports betting industry.

    It's been said that any bettor needs to look at this,

    Watch this now or quit placing bets on sports...

    Sports Cash System - Robotic Sports Betting Software

    ReplyDelete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